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好老师


日本著名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哉他的新作《心的栖止木》中提到他教书时代碰到的一位好老师。
他说这位老师发现学生在课桌上用刀刻花时,没有惩罚他,反而给他一套雕刻用的器具,并且对他说,“我看到你的雕刻刀法相当有味道,我也对雕刻有兴趣,正在雕着东西,可能还没有你雕得好,不如我们俩一起来雕刻吧。“就这样师生俩人就肩并肩一起刻起木头来。
这位老师不擅长说教,也不显示威权,他发现学生的特点,给与栽培,结果学生坏毛病没有了,他也赢得学生全心全意地配合。
瑞士教育心理学家佩斯泰罗奇说过;学生就像花木,老师的角色就如园丁,老师的职责在于因应学生个别差异,开展学生潜能,并且培养学生道德行为。
这位好老师就是做到了这点,不但让学生感激,感动,也为其他老师立下“教育之道无他,爱与榜样而已“的模范。

5 条评论:

Shmily 说...

要当个好老师真不容易呢!^_*

玉燕 说...

世上有多少个这样的好老师?现在的老师我不知道,但在我那个时代的老师,好像除了体罚就没别的方法似的。

The Lazy Painter 说...

好喜欢你的部落格!好羡慕你的文笔和作品:)

风满楼 说...

当老师好难,当好老师更难,风满楼既是个如假包换的例子。

永乐多斯 说...

Shmily:所以我最敬佩老师了。
玉燕:过去的老师比较不注意学生的感受,但是他们真正付出,也很认真,也有不少让我们感动又感激的老师呢。
Cynthia:谢谢你,希望你常来。
风满楼: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