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芙蓉过客

芙蓉无河,不是出水芙蓉
在芙蓉逛了一圈也没看到奇花异草,跟中国画里天香国色的芙蓉拉不上关系。
国语名字Seremban,怎么音译,意译都让人无法想到
芙蓉,不过马来西亚的华人都知道芙蓉,提到这个地名时,告诉马来人,印度人是Seremban,跟华人讲,就摇身一变又成了芙蓉。
联邦大道还没有修建好的时候,我们南下柔佛,一定要经过芙蓉。记忆中,有道路桥,上行火车,我们从下而过。每每车子经过那座红砖砌成的好似山洞洞口的桥时,我就知道我们到了芙蓉。
芙蓉,几十年来,当然有建设。只是,它始终还是个“小家碧玉”。放眼望去,旧式的双层店屋古色古香,偶尔看到米南加保式的牛角屋顶穿插。两种建筑风貌我都喜欢,芙蓉,吸引我的,大概就是这了吧。
当然,芙蓉也有博物院,也有当地人知道的探幽访胜的所在。不过我为了晚上的演讲造访,迎着夕阳余光,观光,是无能为力了。街头巷尾兜一兜,就算不虚此行

3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谢谢你的" 芙蓉". 芙蓉和我有关系,从小就知道有个地方叫芙蓉,我的大伯就是芙蓉人,他们还组过团到东马来看我们.可惜我到现在都还没到过芙蓉.

AliVe 说...

原来seremban就是芙蓉
吃到17岁才知道
啊哈哈...
太笨了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芙蓉不是一个大城市,也不是旅游景点,专程去的人不多,我也是因为演讲才去,不过也有收获。
AliVe:我们随时都在学,现在你知道啦。太好了。千万不要说自己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