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站在鸡蛋那方


村上春树是当代日本最著名的作家,他的作品陆续被翻译成四十多国文字,曾被时代杂志选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日本作家。
今年二月,以色列颁发耶路撒冷文学奖给他,表彰他对人类自由、社会公平、政治民主所作的贡献。获奖,对作家来说是荣誉,可是问题是以色列前不久才空袭加萨,造成上千人死亡的惨剧。在这种情况下,村上春树要是前往领奖,不但尴尬,而且也和他一向鼓吹的精神背道而驰。因此周围的人都希望他不去,让以色列下不来台。日本舆论,更是公然要求他不接受颁奖,并警告说如果他去,会面对作品被抵制的后果。
可是尽管压力巨大,村上春树还是去了。只是有良知的作家毕竟不同,他领奖后的演说“永远站在鸡蛋那方”不但沉痛地批评了强权,并且道出知识分子应有的道德勇气。
他在演讲中说,虽然小说家善于编故事,但是他不打算说谎。他选择真诚地面对,选择开口说话。
他说,在他写作时,他永远牢记在心的是:以卵击石。而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他永远会站在鸡蛋那方。
对他来说,轰炸机、战斗机、火箭和白磷弹是那堵高墙,而被他们压碎、烧焦和射杀的平民则是鸡蛋。
他说,他写小说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给予每个灵魂尊严,让它们得以沐浴在阳光之下。故事的目的在于提醒世人,在于检查体制,避免体制驯化我们的灵魂,剥夺灵魂的意义。
村上春树在强权之前,吐露真言,铿锵有力,充满勇气与人性的光辉。他的话让我动容,让我对文学家的使命重新思考,也让我对灵魂的价值再次予以评估。
体制,是人类本身建立起来的,它可以温柔的照顾,也可以残酷地摧残;如果我们不希望体制成为恐怖的高墙,最重要的是净化我们的灵魂,美丽温柔我们的内心,不让冰冷无人性的高墙,阻挡人心的美好。而在强权之前说真话,更是我们应该学的榜样。

3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这几天真的是忙疯,刚刚看到你的贴照就往下读,心中还在"嘀姑"这个博友怎么写起来口气和你这么像.谢谢你让我认识这个村上.

♥♥♥♥♥ Jennifer™® ♥♥♥♥♥ 说...

your blog is very fine

董百勤 说...

好一个文学家。

强权之所以强权,就因为没有人敢站出来。我想如果我们都能够明白以卵击石,也许抵不了石头。

但至少,无愧,无悔。

小弟的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