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希望孩子不要长大

一边写爸爸的传记,一边翻箱倒柜找旧照片,想来一个“图文并茂”、
找着找着,不但找到爸爸年轻时候的照片,也找到我小时候的照片,还找到了我的孩子们小时候许许多多的照片。
看照片,啊,内心真是翻涌着各种说不出的感觉呀。
爸爸年轻时好帅,现在,他在我眼里还是一样handsome,可是时光飞逝,再过几天,他就要过九十大寿了。

孩子们小时候,个个都好可爱。看照片,想他们当时的情景,心里又是快乐,又是心酸。快乐,当然是他们小小可爱的模样,天真纯洁,百分之一千的爱父母,黏父母,那种感觉多么甜蜜美好;心酸的是一个个长大了,飞的远远的,而自己也年华老去,尽管不停地给自己心理建设,但是时不我予却是骗不了人的。
老大小时候的每本相册上,我都记下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有些事,要是没记下来已经忘了,有些话,现在读起来,不禁也会呵呵笑。
今天他打电话来,我对他说,“难怪你现在那么爱读书,原来三岁的时候,妈妈就记下了你“非常”爱看书的字样。”“难怪你...."
他听了,连忙树白旗,“我看你资料这么丰富,就再写一本永乐家书吧”
我想这主意也不错,等我把爸爸的故事写完,就动笔写孩子的故事吧。

9 条评论:

Yen 说...

对,Yulduz,孩子小的时候总是喜欢我们抱他,香他,sayang他;但是长大后,却希望我们别"kacau"他!:)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原来小时候你也是圆嘟嘟的。我们家的一个个也都在“整装待发”,很快的也就要面临所谓的“空巢期”了。看来翻看旧照片,缅怀过往的一切切将要占据以后的日子了。当然还有期盼多看你的作品。谢谢你的分享。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说到《永乐家书》这本书,我真的要感谢您。在初中的时候,我就看了这本书。看完了,我感慨,怎么觉得好像跟母亲很亲密地聊起心里一直都渴望说出的话一般。就是这感觉,这是每一个少年都拥有的。少年时期,有谁没有为自己的理想而编织美梦呢,有谁没有勇于尝试的冲动呢?而感到温馨的是,像当时少年时期的我读了那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勇气”。让我勇于跟母亲面对面地说起自己对未来的看法。原来,母亲也开通,不止让我选择自己的梦想,也给了我很多的意见。原来,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她们会因孩子玩了危险的玩意儿而担心。当知道孩子尝试了后,虽然没有受伤,但总会责骂一顿,过后会说:下次,在玩这危险的玩意儿之前,请先告诉妈妈好吗?(因为我去了深海潜水)谢谢您写了这本书,也很庆幸地,在有点叛逆时期的我读了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让我知道,身为一个孩子应该要有的责任,时时要把心里的感受、想法说出来。现在,无论做什么,我都会给妈妈一个交代,因为我知道她爱我,但;我更爱她。不知道,这个改变,是不是爱的表现呢?
(海帆)上

穎子 说...

原來老師的父親那么帥,所以您是那么的清秀賢惠
我很期待您寫父親和孩子的作品

永乐多斯 说...

Yen:想到就有点心酸呢。
向日葵啊伯:是呀,我读小学以前是健康儿童,开始上学以后,压力一大,就“人比黄花瘦”。现在不用当学生了,又打回原形。
海帆:谢谢你的分享。读完之后,我流泪了。我很开心那本书陪你成长,我也感动于你和母亲再度建立起来的温馨亲情。谢谢你,你的话会让我有继续写下去的勇气。
带刺@蝴蝶:谢谢你“一箭双雕”让爸爸和我都很开心。我会努力写的,尤其是父亲的故事,我希望我的孩子都能知道。

穎子 说...

看了海帆的留言

原來老師已經寫過永樂家書
我想我錯過了這本書了

我想請問市場上是否還有售賣?
還蠻想看看的

永乐多斯 说...

带刺@蝴蝶:海帆替我打广告,我很怕你读了会觉得没有想像那么好。那我就会很伤心了。哈哈。海帆看到那本永乐家书应该是绝版了。不过许友彬的红蜻蜓又重新包装也印了一些。我想他那里应该还有吧。

穎子 说...

謝謝,我會問問許有彬先生。

InezChing 说...

期待你与我们分享你孩子们的照片,更期待你的永乐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