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吃亏

朋友给我传来一个有关人生小故事的电邮。其中一个讲的是吃亏。
故事说有人送了一部故障的腳踏車到脚踏车店修理,修车的小弟除了將車修好,還花时间把車子擦的干干净净,让脚踏车看起来好像新的一样。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因为花了那么多时间整理也不见得有多的小费,浪费时间没有酬报,不是吃了大亏吗?可是小弟不介意,做的还是挺起劲儿。车主来领车,看到漂亮的车很开心。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小弟就被车主挖角到他的公司去上班了。
这故事或许很通俗,但是阐明的就是我们常挂在嘴上的道理:吃亏就是占便宜。
吃亏是自己损失一些让别人享受好处,但是上苍是公平的,短时间里,或许表面看起来是金钱,是时间,是精神的耗损,长远看,却是工作经验,做事能力,人际关系的收获。
清朝的散文大家魏禧曾經說:“我不識何等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我不識何等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魏禧说的没错,君子凡是体谅别人,宁可苦自己成全别人;而小人呢,却处处想贪小便宜,或许尝到一点小甜头,可是人格失去了,磨练的机会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失去了,算起来,真正吃亏的还是他呢。
华人常说“吃虧是福”,一个人做事不计较,不盘算,他遇到好人,所吃的亏让人感谢珍惜;要是遇到坏人,也因为退让不争,能够消災免禍,化禍為福。上苍无所不见,我们吃点小亏又算什么。活的问心无愧,活的体面如君子,真的,吃亏又算什么呢?

4 条评论:

ccc 说...

要学着肯吃亏,不贪小便宜,放下我执,还废功夫呢!

匿名 说...

博士:我认为吃一点儿亏也不见得会带来什么损失,可能当时会觉得很气愤,可是回头想想,或许是人生的一种考验。吃亏兴许能为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只要不是损害自己,吃亏说不定能长一智。请博士指正。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以前我总牢记着先父的教诲,"吃亏就是福",老记得他说"天公疼惜憨人",常常"吃了亏"回家发脾气,让老婆孩子们日子难过.慢慢的也学懂的"量力而为",虽然还是很啊Q,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真的要做个君子,我看这辈子我闪了.

永乐多斯 说...

ccc;我觉得肯吃亏倒是不太难,只要不计较就行了。对吗?
匿名:你说的太对了。
向日葵啊伯:我感觉你是一个君子,是一个好人。我们的父母教导我们的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