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怀念方北方先生

今天到吉隆坡中华中学演讲。
一到学校,我就先去拜会方成校长。
方校长的父亲是方北方先生。研究马华文学的人都知道,方北方先生著作等身,是我们非常尊敬的一位前辈作家。
我记得二十多年前,马来西亚华人作家协会刚成立时,他担任会长。每次开会时,他都从槟城坐巴士来吉隆坡。他住的最远,开会却到的最早。有一次,我也早到,以为拿了第一,结果,发现他背着旅行包,站在会所楼下。书记没来开门,四周又没有地方可坐,他不知在那里站了多久。可是他面无愠色,看到我反而还先问我吃过早餐没有。
他言语不多,可以说是不苟言笑,但是我们却能从很多小地方感觉到他的关怀。
方先生写了很多小说,见我老是写散文,也他鼓励我往小说方面发展。他那时也在掌校,工作繁忙,但是对我们常在报章上发表文章的人,也提出中肯的建议。对于我们这些后生小子,他除了爱护还是爱护,除了鼓励还是鼓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方先生做人的态度,是我的模范。
他去世前,我和几位文友去槟城看望他。那时他已不能言语,身体非常虚弱。尽管如此,坐在轮椅上,他的姿势仍是挺直的。我走近前握着他的手对他说,“方先生,我们来看你了,希望你早日痊愈。”他的手轻轻颤动了一下。我想到他还是记得我们的,只是没法说话。想到他过去的硬朗,我的内心很是难过。
方北方先生是大作家,他的子女有好几位是文章高手;方北方先生担任过槟城韩江中学的校长,方成校长也像他一样在教育工作上不断耕耘。记得方北方先生曾经写过一篇很感人的散文《父亲没走的,儿走了“,讲述他自己的父亲未完成的作家梦如何由他来完成;而他自己的梦想,他的事业,他的孩子不但继续,还能发扬光大。我想,方北方先生应该感觉很安慰吧。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方成校長是我校的前任校長哦..
退休後才到中華獨中執教..
很久沒見到他了,不知他現在如何...
應該還過得很不錯吧..
呵呵..
仍記得他帶領我校創下不少的佳績,不管是課業上,或是課外活動方面...從我上中一,他就帶領我校,直到我中五畢業,他也就退休了...這算是緣分吧~~
呵呵..

永乐多斯 说...

techinyee1903:方成校长看来很好,有空你可以去拜访他呀。

不离世间觉 说...

老师什么时候写一篇长篇小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