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琉璃

慧娟从尼泊尔当了义工回来,在吉隆坡小住三天,就要回纽西兰。

这两天我带她到处走走,老朋友听说她来了,也要约她见见面。下午少珊建议去pavillion那家我喜欢的咖啡店喝咖啡,我们欣然赴约。喝咖啡是一大乐事,何况听说张毅、杨惠姗创立的琉璃工房在那儿有展览,我们也可以顺道参观

展览的琉璃艺术品个个都好漂亮!
这次的展览主题是“澄明之悟”,是杨惠珊多年来对大自然,对花,对生命的感悟。每件展品都晶莹透彻,让人欣赏艺术品的同时,内心也会有所体会。


上次见到杨惠珊是二十多年前,她来参加亚洲影展。那时的她年轻貌美,风华正茂,印象中觉得她长的不错,演技不错,如此而已。
这次再见,美人已老,岁月也在她的脸上雕琢了痕迹。但是,她沉稳平静,倒在在呈现了她作品要表达的“澄明”。
她说话谦和婉转,声音温柔动听,人,虽在红尘,却似乎已沉淀如琉璃。




二十年,她由绚烂走向平淡,由萤幕走向工坊,身为张毅婚姻的第三者,她冷对千夫指,彻底转换了跑道,转换了人生平台,却也真正活出了自己,发挥了自己。
爱情里的恩恩怨怨像小石子在时间之流里翻了几翻,转了几转,激起的水花,霎时就消失了。20年来,她在高温的工作坊烧琉璃,也锻炼自己,如今悟到什么,澄明多少,只有她自己了解,不过能创作出那么多美好的艺术品,她的努力值得肯定。
琉璃坚硬易碎,爱情,何尝不是!



6 条评论:

Glim 说...

喜欢那‘无相无无相’标题,是那展览主体吧!琉璃是玻璃吗?我猜想是 'stain glass'。。。

匿名 说...

其实,琉璃是狭隘的玻璃说法,琉璃一般是指加入各种氧化物燃烧制成的有色玻璃作品。它是玻璃的一种,但它的细腻范围,密度比玻璃还来得小。其实,曾经在学堂上读过,也看过琉璃。它给人的映象就是晶银剔透,好迷人。它的特色是对光的折色率高,所以好象能够闪闪发亮,也能够看到里头色泽的变动。(给GRACE LIM〕
(海帆〕上


至:永乐老师
把琉璃比喻成爱情。真的恰当!您好有创意。
我觉得真的您比喻得很好!
以下是我把琉璃比喻成爱情的看法。
琉璃不可被碰撞或摩擦得太用力,以免表层被划伤。如爱情,两方都得尊重对方,避免言语或各方面的伤害。保护琉璃方法,其中一个就是温度。就是“常温”就如室内温度。爱情也要温度呀,太冷的,太热的,都不可。爱情需要的是“室内温度”,就是常温,那这爱情才算的上是“真正的爱情”。琉璃虽然坚硬,但因为它易脆,所以容易破裂。爱情也是。琉璃虽美,但它要比任何的玻璃更要懂得保护自己,因为它虽给人一种高贵华丽,坚韧自强的美,但实际上在这“美”的背后,是否有人知晓它其实是“软弱可怜,需要保护的呢?”请问爱情有时候不就象琉璃一般吗?那把琉璃与爱情作成了比较,我想应该没过分吧!
(海帆〕 上

永乐多斯 说...

grace,还没想到要怎么回答,海帆就解释了。太棒了。我一向对很多事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毛病要改!
海帆:谢谢你拔刀相助。要是你在现场一定又可以写篇好文章了。

匿名 说...

星洲日报为琉璃命名您有参加吗?
您应该能取个好名字。

匿名 说...

至:永乐老师
真不好意思,好象我比您聪明,争着回答GRACE 的问题。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其实,我对琉璃的解释不是很完美,只是把我知道的说给GRACE 听。不知我的解释对吗?老师您说几句评语吗。
老师,要是我在现场的话,那该多好!肯定被那晶银剔透的琉璃迷倒了。
(海帆〕 上

匿名 说...

老天!海帆你不累吗?grace 读者简短的问琉璃是玻璃吗?她猜想是stainglass,琉璃的确是stainglass 的一种, 她可能是不懂中文的意思罢了。你比永乐老师聪明?佩服你。我无话可说。请你自立自己部落客,别在这里累死读者。《喂鸡的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