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过客山打根

山打根,我到过两次。这次是第三次。三次都到了育源中学。

第一次是什么时候,我忘了,总有十几二十年了。那时我应邀为沙巴的写作营主讲。上课时间短,休息的时间多,因此像观光客一般去了不少地方。拍了很多照片。当然,最多的相片主角是色必洛的orang utan.

第二次,也是十几年前。大概时间隔的近,没感觉山打根有什么大变化。根据我的文章所记,这次停留时间很短,收获就是吃、吃了东风螺,吃了泥猛鱼,吃了海鲜肉骨茶。

这次更“惨”。抵达山打根已经是晚上七点,匆忙塞了点东西,就赶到育源中学对家长老师演讲。留台的学长在讲座后要请我吃海鲜宵夜。我虽然垂涎三尺,但是实在太累,何况第二天一早又对同学演讲,因此,吃,只好谢了。

早上八点乘车到育源,发现市中心变了很多。新的店面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市区比以前热闹多了。学校也“长大”了。礼堂很宏伟,新的校舍也“迎头赶上”。当年我见过的学生,现在有的已成为老师,真让人感叹时间飞逝。

我很想去看看红毛猩猩,很想去看看三脚石,很想再去试试东风螺,泥猛鱼,很想爬上小山,俯瞰山打根,但是.......时间,唉,没有时间。我还得往拿笃去呢!

算算在山打根停留不到20小时,除了睡眠时间,几乎都在育源中学。

可惜的是,急急忙忙下车,把相机留在车里,结果没有拍到一张学校的相片。

有点遗憾,不过,想想反正学校还在扩建,等下次再来,一切又已经不一样了。那时我再“一次过”把落成后富丽堂皇的校舍拍个够也不迟。

人,总要有阿Q精神,才能化遗憾为满足。对吗?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切。都在改变。
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时间的流逝。
上个礼拜回到小学。
也是有说不出的感叹。
人类需要阿Q精神。
只是让自己暂时忘记世界的丑恶。
可以令到自己更加开心^^
个人意见

董百勤 说...

老师,请问您在sepilok那里看到的是orang hutan或者是orang utan?

匿名 说...

haha.阿Q 的精神胜利法?最好还是别学。那是辛亥革命时的“自我安慰法”,啊Q是可怜人物。老师我还真希望您快乐,就像部落“永远快乐”的名一样。下次再去吧,只要山打根没脚,不会跑,你就可再“圆你的美梦啦”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stanley,你说的没错,变,就是无常,就是世间的真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当下。
百勤:谢谢你更正,是orang utan.
海帆:阿Q只是自我调侃,我会记住你的话,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