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天地有大美


“亚洲眼”杂志的记者来访问,问我最近在看什么书。我说看的书很杂,除了数理看不懂,其他都看。她继续问,那么经典呢?

哦,经典?那倒好回答,因为我最近正在发愤读《庄子》。

《庄子》不好读,一些字词抓不到意思。

《庄子》好好读,很多时候读来好舒服。道理那么清楚,思想那么明亮,故事那么精彩。

好比今天读到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文字是那么简单,内容却那么实在。能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少智慧呀。

5 条评论:

Ikkei 说...

《庄子》太长了,看不完。
但我最喜欢他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和“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我想庄子对于人在痛苦中挣扎的状态是不屑一顾的,如果你以自己的方式活得快乐,那就对了。哪怕别人觉得你有所缺失,不必介怀。

kamleong 说...

对于古文经典,由于古文程度所限,我除了参考现代人的白话翻译以外,也喜欢参看英文翻译。我觉得在这样的中英翻译对比当中我更能够吸收藏在经典中的智慧。间接的也可提高双语的能力。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2873&if=en

WindLost 说...

是的,有些古赋真是太优美了,总让人钦佩和留恋。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送给阿姨一首旧作,刚好配合您的博客主题“永远快乐”,祝愿您永远快乐:)!


【莫轻言伤悲】

莫轻言伤悲
如此只使灵魂憔悴
它本是鲜活着的
常新于神温柔的注目


YY.

永乐多斯 说...

lkkei:豁达逍遥通达,人生才能脱苦。庄子给我们最好的示范。
kamleong:前几天我读心经,就是参照英文本来读,果然感觉不一样。
Wind is gone:谢谢你的诗句,永远快乐不一定存在,莫轻言伤悲倒是可以努力落实。

匿名 说...

ya...saya cuba sedaya upaya utk menghadamkan nya...saya bagi yul 2c.satu c=cantik,lagi satu c=cerdik...apa macam..ya?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