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擦干净自己的窗户


有一对年轻夫妇刚搬进新家。每天早晨两人上班前一起在餐厅喝咖啡时,太太望着窗外隔壁院子里晾着的衣服,常常不知不觉的就会说:“唉,这家太太的衣服不知道是怎么洗的,看起来总像没洗干净似的。”丈夫没搭腔,的确衣服看起来灰扑扑的,不过,他可没什么兴趣去管别人家的衣服洗的如何。
算算日子,他们搬进新居也有两个礼拜了,趁着一个周末长假,小夫妻决定要进行一次大扫除。他们抹地,吸尘,擦窗,好不容易把家里整理得一尘不染。两个人终于可以坐在餐桌前面好好享受一杯茶了。
就在这个时候,太太忽然惊叫了起来。
丈夫吓了一跳。忙问,发生了什么事。
太太指着窗外邻居晾在晒衣绳上的衣服说,你看,他们的衣服其实洗的很干净呀!
丈夫从窗户望出去,的确洁白的床单枕头套迎风飞舞,衣服没有哪一件看起来像往日那样暗沉沉,灰扑扑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仔细一想,关键就在那扇窗户。刚搬进来的时候,没有好好打扫,窗玻璃上面一层灰,现在洗擦过了,明亮照人,从干干净净的窗玻璃看出去,衣服当然清洁啦。换句话说,问题不在隔壁邻居衣服洗的干不干净,而是他们家自己的窗户玻璃积了灰。
我们对人对事其实很多时候犯下同样的毛病。指责别人,事实上是自己的肉眼没看清楚,是自己的心眼不明亮。如果我们能够用智慧用理智把自己心里的窗擦干净就不容易犯错了。当然同样的,别人误解我们的时候,也可能是因为如此,那么我们换个角度想,也就不会那么懊恼生气了。希望人人都能把偏狭,自以为是的灰尘拂去,那么我们就会减少很多误解了。

3 条评论:

Shmily 说...

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juin 说...

多么简单的道理;多么容易犯的错。

Unknown 说...

Shmily, xuejane:小故事可是有大启发,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