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宜力

从玲珑上行,霹雳河宽广清澈。这里盛产各种河鱼,味道鲜美。我吃了著名的丁加兰,味道和曾经盛极一时的苏丹鱼类似。鱼肥肉细骨多,爱吃鱼的人都认为是美味。
宜力已在山中。看到两座山峰,就是走入宜力地界。我问宜力的朋友,Gerik这地名是什么意思,大家都说不出所以然来。硬要凑一个答案,一位先生说,Gerik就是鸟叫的声音。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正确答案,不过,想到莺啼鸟啭,不由得就觉得宜力诗情画意起来。

我们住在这间小小的旅社。五十令吉一晚,房间里面床,桌椅,电视该有的都有,浴室挺清洁,水也很大,冲凉很舒服。说实在话,我很少住过这么价格低廉的旅馆,它真可以说是物美价廉了。只可惜住客素养不够,隔音也不好,晚上说话声,开关门声,走路声乒乒乓乓不绝于耳,要好好休息都难。



宜力的国会议员是陈莲花副部长。离开的早上,在旅馆门口碰到她。她要到原住民村去巡视,可惜我们时间很赶,不然,也很想跟她一块儿去看看原住民的生活和文化。不过我们在路边的嘛嘛档共进早餐,谈了一些对妇女,对教育课题的看法,也是一个收获。

16 条评论:

玉燕 说...

从最后的那张照片看来,这个地方还算蛮干净的。

Unknown 说...

玉燕:是呀,是蛮干净的。

匿名 说...

最后一张相片是刚启用的店面。那些商店刚建好,商店刚开张两‘三个月而已,很多商店还在装修。那条街道是新铺沥青的马路,所以照片看起来”蛮干净“。永乐多斯入住的那件旅店也是刚营业不超过三个月,所以一切看起来还是”蛮干净“的。嘻嘻!

匿名 说...

宜力(Gerik)名字的由来,一般本地人的说法是很久以前,当Gerik被开垦时候,外来人到来这里常听到不晓得是虫叫还是鸟鸣声,到处听得到Grik...Grik... Grik...的声音。后来开垦的人每每被问起起这个地方,都说就是那个常听到”Grik“声音的地方,久而久之这地方就被称为Gerik. 到现在,还有人将宜力写成 Grik 或者 Gerik, 两者都通用。不过,一般比较被接受的是Gerik.翻译成中文就变成很贴切的”宜力“。

现在已经听不到"Grik"的虫鸣声,宜力很多森林的木材被砍伐,这里出产很多木桐。经过宜力主要马路上,时常看得到载满整罗里的树桐车。十多二十年前,宜力早上的气候非常冷,可媲美云顶,现在已经不冷了。(叹息中:(...)

佚名

匿名 说...

宜力人向你说:谢谢你的到访

匿名 说...

那美丽的山叫“公婆山”,它们世世代代的守护着我的家乡。
谢谢你来我的家乡走一回。

匿名 说...

我听说的由来是大象,以前有很多大象出现的,大象就会发出好像"GRIK GRIK"的声音...
这个我也只是听说....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朋友:谢谢你们的分享,我这次去宜力真的是大有收获呢。

匿名 说...

我也听说的由来是大象.

Anyway, i read your article during my secondary school. You are one of my famous author. Thanks for your articles that accompanied me during my school time, and it really help a lot in developing my mindset. :)

by
born in 1977

永乐多斯 说...

匿名: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I am happy that you have visited my blog

匿名 说...

yul:sudahkah kamu terima ang pao dari saya ?saya teringin sangat belanja yul dan anak bongsu kau....walau bagaimanapun,terima kasih banyak banyak yul sudi datang ke gerik.saya anak tulin orang grik.betapa susah payah nak dapat kan berita dari yul,saya pasti akan sentiasa mengunjungi ke blog yul.jumpa lagi,di lain lembaran. amanda

热带雨林 说...

您好。我来自我介绍,我是宜力人,姓黄名叫汉栋,目前在彭亨教书。

那一天我有事情不在宜力,错过了您的讲座。在法情论坛看到您要去古来给讲座的消息,我也在这里邀请您再次到宜力给讲座。

关于“宜力(Gerik)”的名字由来,也许我可以回答您。我在中学做宜力历史的功课时,有一个由来已久的说法是“Grik”是老鼠咬竹子发出的声音。当初来到这里开垦的人发现这里有很多老鼠,而老鼠喜欢啃竹子磨牙然后就发出“grik grik grik”的声音,于是这里便这样被命名了,呵呵。这样的话就不那么诗情画意了,哈哈。

永乐多斯 说...

amanda:谢谢你的留言欢迎你常来,我的马来文不好,为了藏拙,还是用中文回复你吧。祝你新年快乐。
热带雨林:谢谢指教。这个传说好有趣。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很有体会。尤其是到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人事,交到不同朋友都可以增长见闻。有机会我希望还能去宜力看看。

柠檬 说...

你们好啊!!我还没有到过宜力,真的很想去看看啊!!照片那些看到风景很美,真的很想去~~~

柠檬 说...

你们好啊!!我还没有到过宜力,真的很想去看看啊!!照片那些看到风景很美,真的很想去~~~

柠檬 说...

你们好啊!!我还没有到过宜力,真的很想去看看啊!!照片那些看到风景很美,真的很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