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饼干的故事

中午聚餐时,朋友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趣却也传递出耐人寻味的讯息。
一个女孩儿在搭飞机前,在机场便利商店买了包巧克力饼干,准备在候机室里边读小说边吃。
她在候机室坐下,拿出小说开始读。当她把手往身边座椅上摆着的那包饼干里伸的时候,发现隔壁坐的一个年轻男士,刚从她的饼干袋里拿出一块饼干就这么吃起来了。她很气恼,心里想,世界上怎么有这样的男人,不请自拿,太没有礼貌了。
她狠狠地瞟了那男士一眼,希望他会自我检点。可是她发现这招并没有用。她每拿一块饼干,那男士也拿一块,他也边吃边看书,可真自得其乐呢。
女孩越来越生气,饼干剩下的也越来越少,终于,袋子里只剩下最后一块了。女孩心里想,这下可好,我看你还有没有脸拿。没想到,这位男士居然还是把手放进了袋子,然后慢条斯理的把最后的那块饼干分成两半,他拿了一半,留下另一半给她。女孩正想发作,机场服务人员广播登机,男士朝她微微一笑,点了点头就夹起书走了。
女孩在心里骂了他十几二十次,气汹汹的上了飞机。
等她在座位上坐好,从皮包里掏眼镜要看书时,竟然也掏出来一包饼干,原来她的饼干,自始至终都在皮包里,他根本忘了拿出来。而她刚才吃的竟然是那位男士的饼干。
那位男士宽容大方,不但没有责怪她,生气她,还自自然然的包容她,和她分享,甚至到剩下最后一块还留一半给她,他是多么大度呀!可是反观她自己,吃了人家的东西还在心里狠狠骂他。女孩越想越觉得自己可耻,她满怀歉意,却找不到那位男士向他说声对不起。其实人生中这类的故事很多。别人默默的付出,我们理所当然的享受,享受之余还怪别人这不对那不好,为了避免时过境迁后悔,我们应该学的是大方分享,默默付出。施比受有福,这是我们从这个故事可以体会到的真理。

8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先看到别人的不好,而忽略了他的好。

其实,只要我们愿意发现,其实一切的优点,真的能盖过缺点的。

vkeat86 说...

好棒的故事啊~正想给我班上的人看XD

ccc 说...

我想我可以感怀身受,不止满怀歉意,还很尴尬和惭愧吧!哈哈哈...:P

永乐多斯 说...

百勤:所以要把心放软,眼睛擦亮才可以。
杰Keat:很有趣吧,希望他们也喜欢。
ccc:对了,我们可以想象女孩狼狈的样子,希望我们都不会有这样的经验。

匿名 说...

博士:那个女孩未免太冲动了吧?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因为“冲动”而误了大事。所以,做任何事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才是,切莫毁于随呀!您认为呢?我想那个女孩当时巴不得有个地洞可以钻进去,简直羞愧死了!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想她一定很羞愧,其实只要心存善念愿意与人分享,她就不会那么难受了

kheeliam 说...

如果是我,也许开始也会有那女孩一模一样的反应和思想吧!
也许经过的事情多了,看过的人多了
有了一份宽容的心,和愿意和别人一起分享的心
才会有那男人一颗这样的心

向他看齐
原来这可以改变别人

永乐多斯 说...

Liam:这就是涟漪效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