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想当一只蚂蚁

今天早上在沙登二小主讲,讲题是“向家暴说不”。
家暴是家庭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个人每天接触孩子,深深体会到父母对孩子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新加坡一个来自有家暴问题家庭的八岁女孩,在辅导人员问到她想当什么动物时,回答说想当一只蚂蚁。选择当蚂蚁不是因为蚂蚁勤劳,或是蚂蚁成群结队不孤独,而是希望能够被人一脚踩死。
多让人伤痛的回答!也多让我们这些成人羞惭呀!
家暴受害最多的是妇女,身体被殴打,精神被凌虐,生不如死;可是她们无助的孩子,每天目睹暴力却不能改变,不能逃避,他们的痛苦,更让人神伤。
有人说,家暴是最羞耻的罪行,因为施虐者靠着力气,靠着权势,欺负弱小。我很同意这种看法,非常看不起对妻子儿女下手的男人。
妇运人士认为家暴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大男人主义,就是男性沙文主义。男性一日不尊重女性,男女一日不平等,家暴就没有消失的可能。
妇运人士的看法并没有错,婚姻需要尊重包容,和责任承担。为了让恋爱时候的你侬我侬长长久久,为了让家庭和谐美满,我们都希望每个家庭只有甜蜜,没有暴力。



4 条评论:

不离世间觉 说...

天呀!原来要当一只蚂蚁是因为蚂蚁可以一脚被人踩死~~
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八岁小女孩答出来的!

家暴时时都在上演着,我们的社会怎么了?还有希望吗?

永乐多斯 说...

口琴王:婚前睁大双眼,婚后要对承诺负责,多少会减少一些家暴的发生

匿名 说...

博士:依我的浅见,家暴的发生,有时候不完全是大男人主义作祟下产生的,女性方面也必须检讨,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现代的女性跟以前完全不同了,再难找到不受“污染”的纯洁思维,因而夫妻之间难免产生难以沟通的局面。最终因为意见不合,碍于面子,谁也不肯让步,结果导致“家暴”出现。真是呜呼哀哉!不过,夫妻之间还是应该“以和为贵”,凡事平心静气地谈论,总有解决的办法的。您说对吗?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同意你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说法,不过也有不讲理的人。男性占了身体的优势,如果情绪失控,女人孩子就是牺牲品。我觉得是所有的人不分男女都要有修养,尊重对方,不用口侮辱,不用手脚动粗,婚姻才能幸福,家庭才能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