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自得

自得
元代诗人王冕在题《墨梅》的诗句写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我很喜欢这两句诗,因为它传达出自得的讯息。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其实真正追求的就是这个境界。我们做人处世定下自己设定的最高标准,然后努力做去,希望给周围带来快乐美满,至于别人的评价如何反而是次要的。就像梅花,所有的树木花草都枯萎凋谢了,它却傲然霜雪之中,绽放美丽的花朵;别人认为它是否美丽并不重要,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它已把清香带到周遭。
西方教育学家,强调幼儿教育以三C为主。那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培养他们清洁的习惯,训练他们手脑并用,并且教导他们是非分明。是非分明的确非常重要,道德标准应该从小订立。教导孩子做人的尺度,做事的原则,父母老师是责无旁贷。
很多成年人对利益斤斤计较,一分一毫都不能少,但是对道德尺度,做人标准却得过且过;为什么我们的社会治安江河日下,社会风气日益败坏,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如果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就教导他们做事做人要合乎道德,趨善避恶,有仁慈心,公德心,他们长大就有一定的规范可行。
而这规范一旦在他心里盤根,那么到哪里,做什么,周围有没有人,会不会得到肯定嘉奖都不是问题,他们心里那把尺早已为他定下了标准,他不会逾越规矩。就像儒家所谓的君子,平日如是,颠沛如是。
岁寒而知君子,我们要做一个言行合一,是非分明的君子,不是过别人那一关,而是合自己的标准。这是读这两句诗给我的启发。

5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说到名句精华,我最喜欢的一句,是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还记得以前华文老师还把这名句贴在她的公事桌上,已警惕自己,要为教育奉献,真的很伟大。

不离世间觉 说...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是我做事要达到的境界啊!

永乐多斯 说...

百勤:名句能成其为名句,都有它的感动人之处。鲁迅的对句,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口琴王:我们共勉。

et Shuben™ 说...

莫名其妙想到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谢谢分享。

永乐多斯 说...

et:这两句有禅意,也透露出悠然自得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