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不浪费资源

最近世界在闹粮食荒。
米面涨价,很多地方有钱买不到米,更不用说穷国家的人民了。前天华文纸上刊登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两个小孩正抱着饭碗欣喜地,一口一口地在扒着碗里的饭吃。没有配饭的菜,但是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可是我们呢,每天有饭吃,却不珍惜,一些孩子,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爱,妈妈费心煮的菜肴他们都不好好吃,有时一些家庭一顿倒掉的饭菜比贫穷国家儿童三餐的分量还来得多。想想我们实在太不应该了。
在我小的时候,世界刚从大战复原,多半的国家都很穷困,物质十分缺乏,每一个家庭生活都很简朴。父母教导孩子的就是节俭,不能浪费。碗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完,衣物除非已破旧不堪,不然还是缝缝补补继续使用。浪费东西不但是浪费自然资源,也是剥夺别人所有,因此偶尔要抛弃旧东西,倒掉吃不完的菜肴,我们都会有很浓的罪恶感。
可是随着科技进步,世界走入消费时代,没有经过饥饿战乱的新一代,爱物惜物的精神越来越淡薄。据说台湾一年丢弃的手机叠起来有双峰塔那么高,一年喝矿泉水等饮料抛弃的塑胶瓶,接起来可以环绕世界一圈。这只不过是随手举的两个例子,日常生活中,我们浪费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真要数也数不完。富有,不代表我们就有资格挥霍,万物息息相关,世界的资源有限,一旦浪费尽了,大家都会遭殃。
台湾刚当选的总统马英九虽然身居高位,却简朴度日。手上戴的是二十多年的旧表,脚上穿的是补了又补的鞋子。衣物虽然旧,他的外表并不失色;而他省吃俭用捐献大笔金钱,帮助贫困的心更是美丽。
我们要学习他简朴的精神,不奢侈浪费。拥有了的东西,就不要再买,能再循环就继续使用。能走路就不坐车,生活尽量简单,拥有的物质尽量减少,这样不但帮助很多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因为没有浪费资源等于帮助了我们自己。

5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老师,其实我们都是幸福的,每当我遇到瓶颈,我都会想起非洲孩童的贫困生活,然后告诉自己,其实自己真得很幸福,至少自己的忧愁不会像他们一样。所以,感恩生活非常重要!

SockPeng 说...

最近上班时,看到同事把吃不完的饭菜都倒掉!!心里看了多么心酸。想想多少人没得吃。
有时,我就把这些剩下的食物带回家当晚餐!!

不离世间觉 说...

是啊!
我们新一代过的是很奢侈了。

匿名 说...

这篇文章,我在“思想泉源”里听到,也把它录了下来。老师,你可以考虑把思想泉源所演说的话,放到您的部落,也是很不错的!(建议而已)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百勤:你说的很对,我们都要感恩.
sockpeng:我非常赞成打包,那么多人没东西吃,我们却随便丢掉,太说不过去了.
口琴王:要惜福呀.
海帆:我也有这个打算,谢谢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