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六君子

我从小就不爱吃。很羡慕那些爱吃,又能吃的人。
年轻时,到哪儿去走走,听说有好吃的东西,还会想试试,现在年纪大了,消化力弱了,好奇心少了,什么食物都不再会引起我的食欲。我常想,要是有一种药丸,吃下就一天不用吃饭,那该多好。
我把我的想法和朋友分享,他们都大肆反对。“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活着,不是为了吃,但是不吃就活不下去。
所以,还是得吃。
我的中医朋友说,“你呀,就是脾胃虚,所以不想吃;要是脾胃好了,保险你比谁都爱吃。”
他给我开了一帖“六君子”,告诉我说煲水煲汤喝都可以。
我点头唯唯,不过对药名“六君子”很有兴趣。
以前读历史,知道戊戌政变的六君子;现在药材里的六君子是什么呢?
中药店老板不厌其烦的解释:党参,茯苓,白术,甘草,陈皮,半夏就是六君子了。这几位”君子”,除了半夏,其实我都认得,只是结成了一伙就陌生了。我把长得像蜜饯的半夏拿来端详,希望下次见面会认得。
其实,我对中医药很有兴趣,很想好好学习。以前的人多聪明呀,什么东西都可以入药,我们弃之如敝屣,中医却用来妙手回春,真让人佩服。
我把六君子和甘榜鸡煮成一锅汤,味道甘甜,喝起来很开胃。
希望六君子可以把我脾胃调理好,也让我加入“好吃一族”。

6 条评论:

veronica 说...

其实,用中医调理,才是理想的。效果虽然比较慢见,但是,它是治本啊。

哈哈哈哈,我对中医不熟悉,但是听人家都是这么说的。

koon 说...

六君子, 八珍,十全大补。很有趣的数字中药食补。还有其他的吗?我也是靠中药调理身体的。不补不行。。。。。

匿名 说...

其实,那吃了能饱的药丸真的有,好像是太空人在太空因不方便带太多的食物而特地创造出这种药丸。看照片,我还真不知道那些中药是什么,好像树皮树根(自己觉得),但想好奇地问问老师那旁边一颗一颗小小颗像石子的中药是什么?不好意思哦,只是想知道,多学习而已。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veronica:我也是这么想,所以才会看中医吃中药呀。
koon:你也是身体不好吗?那么我们要互相勉励,把身体补好。草药是很有趣的,有机会我真的很想去学呢。、
海帆:那就是半夏,我觉得像蜜饯,你说像小石子,是不是很有趣。我知道太空人吃太空餐,不过我们买不到。

匿名 说...

Hah,那就是半夏...太空餐如果推出市场,我也会买回来。多方便(我觉得),但肯定会有人抗议。对我来说,吃要看心情,我也很挑食。(不油,不甜,不咸,不酸,最重要不辣),我最爱sandwich,salad.希望太空餐能够让我这样嫌东嫌西的人吃,对自己也方便。
(海帆)上

koon 说...

吃中药要小心,最好要问有没有经过硫磺处理(商家为了药材耐久,不蛀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