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合作

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秋天一到,草叶一黄,就会看到成群的大雁,排成V字,从天上飞过。有时还能听到他们低低的鸣叫。那是一个很难让人忘记的景色。

科学家说,大雁如此飞翔,并不是为了要留下诗意的图画,而是因为借着V字队形,彼此拍翅激起的浮力,使得整个雁群飞行能力,可以比单飞增加了71%。换言之,合作,不但省力也给彼此带来安全。

大雁其实不但聪明,而且它们也有情有义。雁群飞行时如果有一只大雁受伤脱队,大家绝不会弃它于不顾,相反地,一定会有两只大雁离开队伍跟随它,保护它。如果它伤重掉落地面,这两只雁也会伴随它,直到它死亡或是再度飞起为止。这听来让人多么感动呀。

人,是社会的动物,我们在家庭中成长,在学校求学,在社会工作,在国家生活,一生都与团体中其他的成员息息相关。如果彼此合作,互相照应,我们不但在感情上有归属,事情容易成功,我们也活的快乐轻松。

2 条评论:

Glim 说...

嘿!好精彩的比喻。我觉得鸟类都有如此的习性,真妙。今年春天来的迟,我多放了几个bird feeders 在院子喂鸟,先发现这有好吃的鸟好像会把其它鸟群都叫来,鸟儿们乐极了,我也快乐!

匿名 说...

至:永乐老师
您说的雁合群飞翔,可以比单飞增加了71%。真的是让人感到吃惊,真的这“合作”真的很重要,也带出了很大的意义。
我想,雁在飞翔时,是前一雁振翼带动了气流,然后由后面的雁一一承接,才能产生很好的浮力。其实,我们都知道善于迁都的鸟,都懂得借助气流,尤其上升的暖流,只要这气流达到了一定的浮力能够承得起整群雁的重量时,那雁群们就可以完全不用振动翅膀,在千百尺的高空翱翔。那,我也察觉到雁群们或候鸟大多数都拥有长而窄的羽翼。也许这样才方便它们滑翔,只有窄才能够使得上力,否则的活,它们也许不可能有力量拍动翅膀,把自己带上高空。也难怪在生物课时,都读过飞鸟都拥有primaries wing,alula(small wings),secondaries wing, 坚强的femur,shinbone,collarbone,breast bone,cervical vertebrae 来帮助它们常时间飞翔,也不会感到疲累。(这些都是生物的名词,华文我不懂叫什么)
那雁群迁徒每每都花上几天,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雁,真的是聪明的鸟类!它们能够建立起合作精神,每只雁都贡献些许的力量,来带领着,起航这“飞机”到达别的地方去避寒。那如果单靠一只雁的力量,我想,也许那雁在开始飞翔或飞翔在途中,它或许就降落了,因为单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在高空中常时间飞翔的。那起飞,还有什么意义呢。那起飞不就是降落吗,不就面临了“死亡”吗?对,人类有时候真的都不如雁那么富有智慧。我们不懂得合作所带来的意义,因为我们已习惯了“走个人路线”,因为我们都不喜欢被约束,不喜欢在人群中献力;因为我们都太自我,太以我为中心。
咳,学习雁群的合作精神吧!其实,做只平凡的雁又何妨呢?只要大家献出点力量,就有所不同,这种利人利己的合作;人们还没完全做到!但,雁却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地以它的超凡的飞翔智慧告诉了我们!
(海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