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根地咬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沙巴,就听过“根地咬”。
当时觉得地名中的这个“咬”字很有意思,还开玩笑的对朋友说,“咬地根”好像比较合乎草莽的意象。
那是没去过根地咬,也还没发挥“每事问”精神的时候发表的谬论。
后来知道根地咬的意思是我最喜欢的肉桂,每每在用肉桂棒搅卡帕奇诺时,就会想到了根地咬,就会轻咬肉桂棒,吮吸那异香。
于是到沙巴每次都很想去看看这地方,也想一睹肉桂的风采(孔子说,吾不如老农,对我这五谷不分的城里人来说,似乎所有的植物长得都一个样儿。)可是最后又都是在朋友的“留一点梦下次来圆”的话语中,挥别沙巴。
这次终于安排到了根地咬,可是却是惊鸿一瞥。地方没看清楚,肉桂,还是在想像中,除了在根中演讲一场,在学校留了影,其他,似乎缴了白卷。
不过,话虽如此,根地咬,咬住我不放的,是对那里的人的怀念。
我还没到,就收到jing欢迎的留言;一到学校,又见到我几年没见的学生伟健,他毕了业,结了婚,在这里当老师呢。日子如飞,教育的马拉松赛跑,学生接了我的棒,感觉很欣慰。
礼堂中的学生除了华人,还有友族同胞。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听懂了我的演讲,但是我感激同学们忍着饿,安静坐到终场。
离开礼堂,胡老师给我送上她精制的书签。她花了多少时间呀!我感激她的盛情,回家后,马上选了我喜欢的几本书,给书签当归宿。以后当我沉醉在书香时,就有她的友谊相伴了。
根中师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想起根地咬,他们就轻轻闪进我的眼帘,像咖啡中的肉桂香气一般,久久不去。

5 条评论:

沙胡 说...

永乐老师,那些白卷就等您再次来到根地咬时补上吧……但是我希望您都交白卷,再等下下次……因为太高兴您来这里。第一次希望有人交白卷,呵。学生若交白卷,我心可痛了。
我校的友族同胞大多数会听和讲华语的。他们很多是来自华小。就如我教的一乙班,上华文课时,有12个友族学生会去上宗教课,他们之中只有一个不懂华语。所以您的讲座他们也是有所收获的。

Jing 说...

当听见您要来到我们学校的时候,真的有点不敢相信,因为这里算是个乡下。呵呵!
很庆幸我竟然能在学校最后一年来得及听您的讲座。

董百勤 说...

永乐老师,杏坛真的宛如一场马来松赛跑,不是一百米短跑的事,希望老师能加油,还有我这位准老师,也会加油的!

匿名 说...

至:永乐老师
你看您真的是学生们的偶像。真的希望目睹你的风采,在期待机会的降临。
(海帆)

永乐多斯 说...

沙胡: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们可以好好聊聊。
ling:谢谢你,我很高兴有机会一游根地咬。
百勤:我相信你会是一位好老师,加油!
海帆:我们一定会见面的,到时候,你可以带我到处看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