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吃在越南

越南是美食的天堂,举目所见,到处不是小吃档就是餐馆。越南最有名的食物应该是牛肉河粉了。大街小巷,都看到越南人捧着大碗在吃河粉汤。除了河粉,春卷也是大众最爱,炸的,蒸的,味道都很棒。我们去看了乡村的春卷皮作业,这位小姐一天可以做五六百张,做好了吹风晒太阳便拿出去卖。当然这不是超大型的春卷皮,而是一切为四,可以包四个。
女儿吃素,我们的越南行食物基本上也把鱼、肉排除在外。上面这道“fly rice"是朋友介绍去吃的。店家在瓦煲中把饭”烤“成一块外脆内软的饭饼,然后像丢球一样的把饭饼抛到顾客旁侍者的盘子里,侍者把饭用刀切开加上海苔,葱花,撒上鱼露就大功告成。味道很好。


这是在一家高级餐馆吃的素春卷,里面包的野菜,九层塔,薄荷,都很香脆,春卷皮稍微厚了些,不过造型蛮好,补了不足
我很爱吃ice kacang.越南也有类似的甜点。这是乡下菜场里卖冰。卖甜点的摊子。我很想试试,不过很怕肚子出状况,远观而不敢据案大吃,虽然如此,回到胡志明市,还是跑到餐馆来了一碗,觉得太好吃了,不虚此行。


这也是菜场里卖面卖河粉的摊贩,看起来很清洁,食客也不少,只是不是halal,不能吃。


这个烤香蕉太好吃了。马来西亚的goreng pisang 我从不捧场,因为太油腻。这里的烤香蕉外面是一层糯米,烤的酥脆,趁热拿起,浇上椰浆,价廉物美,我真喜欢。

越南曾经是法国殖民地,食物受到法国影响。本地人的早餐往往就是法国面包三明治。三明治馅料有火腿。腊肠。蔬菜,各家卖掉大同小异,不过,不论大城小镇,是上班族还是农工兵,都啃着硬面包开始新的一天。

这一顿是吃斋火锅。气温大概有36,7度,我们吃的汗流浃背,但是回味无穷。因为料太新鲜,太有趣了。


汤里面是新鲜蘑菇,豆腐,和主人家菜园里的时蔬。再加上南瓜花,香蕉花共煮,味道很特别。我第一次吃南瓜花,香蕉花,很喜欢爽脆的感觉和淡淡的清香。主人也用菠萝蜜的瓤切块放在卤汁里卤,味道好像红烧肉呢。

我和女儿去水上市场参观,在这”水上餐厅“用早餐。我们吃的是糯米饭。外包糯米,里面是绿豆。芝麻。花生和糖,一个下肚,女儿就说午餐可以免了。


我们在巴剎喝了越南咖啡。咖啡装在小杯里,小杯又放在满盛热水的小碗里。越南咖啡滋味很浓,但是太甜,我喝惯了意大利式的咖啡,错过越南咖啡,也不觉得是损失。



这也是水上市场卖的甜点。米糕撒椰浆,用香蕉叶包裹,同行的瑞士朋友都说这简直就是艺术品,看到就食指大动。而下面相片里的越南妇女就是制作这些美食的”艺术大师”


我基本上不算爱吃,又有很多东西不能吃,我想,要是我是一个什么都敢尝试“来者不拒”的食家的话,越南真是一块可以好好发掘的宝地。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您的美食越南行不怕肠胃抗议吗?哈哈!我衷心地希望您品尝美食之于,身体还是强壮,百毒不侵!呵呵!有机会我也想去越南瞧瞧。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好羡慕你哦.
我也很爱吃越南美食.尤其是他们的牛肉粉.
从来没有想过南瓜和香蕉花都可以吃.因为我的肠胃很敏感,出外都要禁口.不然甭美食,想不赶紧回家都难了.
祝好.

Shmily 说...

我的同事Josephine每年都会去越南做research,她说越南的珍珠奶茶又便宜又好喝。博士,你有试到吗?

Chen 说...

越南这个国家的确是不错,曾去过两次。但是Hotel就贵了一点,母女同遊,真的羡煞了多少人,再接再厉,傲遊天下。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带齐了药物才踏上旅途,不过说实在话,摊子的食物我还是敬而远之。
向日葵啊伯:我的胃肠也很不好,但是有时又想到此时不试更待何时,所幸上苍保佑,没有让我出状况,否则在异国人仰马翻可不是好玩的。对吗?
Shmily:没有,不过我尝了一种类似的叫che的甜品,味道不错。
chen:我们住的是廉价旅馆倒是不贵,不过行前我查过属意的旅馆,价钱真的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