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彼此了解,互相尊重

昨天下午,我们家附近的清真寺举办了一个庆祝新年的居民联欢会。华人朋友,马来邻居大家打成一片,其乐融融。我们的宗教部长在来宾面前展示了他学到的华语,华人朋友听了乐哈哈;我们这区的国会议员郭素沁上台,把自己上次因为清真寺叫唤礼拜喇叭事件做了澄清,强调宗教的包容和尊重。我也狗尾续貂就伊斯兰和华人文化做了介绍,希望华人朋友,马来朋友对彼此的文化,宗教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演讲结束,居民协会呈献华人新年歌曲演唱, 他们唱的可圈可点,马来朋友听到摇头晃脑,我身旁的一位马来朋友说,这大概是第一次在清真寺看到类似这样的表演,我说表演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体现宗教精神,宽容,尊重,让所有民族,所有宗教的朋友都能真诚做朋友。
马来西亚不是只属于某一民族或是某一宗教,上苍创造不同民族,就是要让我们彼此认识,彼此了解,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我们的清真寺主持非常有智慧,我家离清真寺很近,但是因为不用喇叭,我们几乎听不到礼拜的叫唤声;我们的花园居民多半是华人,他们也会藉华人新年的机会准备糕点,与非穆斯林同乐。看到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大家坐在一起,彼此互道恭喜,这画面,真美!!!

5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您好.最近我都在看你写的帖子.你好棒.加油.

Chen 说...

彼此了解,了解彼此的文化,互相尊重,国民团结,国家就会强盛,人民就会富有。
希望我国人民会明白这道理。

匿名 说...

博士:住在马来西亚这个大家庭的子民本来就应该守望相助、互相尊重的,如此大家才能相安无事。可是偏偏就有一些“小拿破仑”蓄意搞破坏,致使种族关系有时候变得紧张,仿佛剑拔弩张,实在很不应该!希望人人都拥有包容、体谅的心,国家才会安宁,世界才能太平。

匿名 说...

我家公的妹妹嫁马来人,每年的大年除一,一整家人来拜年,至少也有3,4辆车,年年如此,更妙的是。。。整间屋子都是说华语,因为那些马来人全部都是华校生。。

永乐多斯 说...

重勇:谢谢你,听了很开心呢。
chen:让我们祈祷。
匿名:拿破仑的结局很悲惨,希望我们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ccm2poco:看你的描述,就觉得幸福。这家人太有智慧了。他们才是真正的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