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去湄公河三角洲

在胡志明市待了一天,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到西贡河边搭船下湄公河三角洲。西贡河非常宽敞,可停大轮船。我们离开码头不久,两岸便是只见树林不见人家,偶尔几艘采砂船缓缓驶过,有时也能见到一叶小舟。烈日当空,江阔云却不低,没有断雁叫西风的苍凉,也不觉诗意,只是视野辽阔,因而觉得轻松。船行三小时半到达一个小镇,我们随众下船,然后乘渡轮到对岸。
此时正好碰上学生放学,只见穿着飘逸越南长衫的女生,一个个戴着五颜六色的帽子,推着脚踏车也陆续登船。越南长衫配着长裤把身体包的密实,可是长衫两边的叉开的极高,肚腹隐隐约约,也相当性感。

下了船,把行李放在路边一间小店,导游就带我们和另一对来自瑞士的夫妇选脚踏车。原来下午的行程是骑脚踏车参观。这下我惨了,因为我不会骑脚踏车(多笨!)我想放弃,女儿自告奋勇说她可以载我,结果最后是由年轻的导游载我看世界,他,惨了。

我们先去参观砖厂。我对制砖没什么兴趣,不过女儿和外国夫妇却觉得有趣。记得父亲告诉我,上个世纪初,我祖父在乌鲁木齐拥有二十八间砖场,我想他们制造的过程不知道一不一样,因此又打起精神看起来。
砖厂用米糠作燃料,米糠堆积如山,几只鸡在上面吃个不停,快乐满足。我和女儿躺在小山上,觉得好舒服。

看完了砖厂,就去看稻田。他们三人又是兴奋地哇哇大叫。我读小学时候,学校四围都是稻田,下课时,收割完的旱田就是我们的游乐场。我甚至常和同学一起去踩水车。啊,这趟旅行好像回归从前,让我想起了童年种种往事。
我们连骑带看,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导游先生终于可以放下我这个重担,说是要带我们去今晚住宿的民居。我们回小店拿了行李,登上小船,由大河转进小河。

河水平静如镜,两岸不见人,唯有低飞的蜻蜓和点水而过的小鸟。虫鸣伴着橹声,静谧的让人觉得好像置身另一空间。桃花源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这间民居在河道尽头,四周是果园,菜园。主人家两夫妇看来热情,可惜语言不通,比手划脚也大概彼此介绍认识了对方。
这里一切原始。厕所在主屋之外,冲凉房没有热水,冷水也是处理过的河水。入夜我们坐在小舟上徜徉低矮树丛的河道中,萤火虫明明灭灭,满天繁星灿烂,河水轻轻从耳际流过,我想起了东坡的那一句: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5 条评论:

绿禾 说...

永乐多斯:
你好!第一次拜访。非常欣赏你的文笔!
最喜欢以下两段:
“河水平静如镜,两岸不见人,唯有低飞的蜻蜓和点水而过的小鸟。虫鸣伴着橹声,静谧的让人觉得好像置身另一空间。桃花源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入夜我们坐在小舟上徜徉低矮树丛的河道中,萤火虫明明灭灭,满天繁星灿烂,河水轻轻从耳际流过,我想起了东坡的那一句: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是否有拍到“萤火虫明明灭灭,满天繁星灿烂”的照片?如有,可否分享?

匿名 说...

博士:能够跟自己的女儿去旅行,实在是难得的好机会呀!自助旅行比较逍遥自在,不必赶时间,爱去哪儿就去哪儿,可以下马看花,根本没人管,更可以品尝人间美食。不像跟旅行团,匆匆忙忙,看景物是走马看花,吃喝未必适合口味;此外,导游常会带游客去买东西,他们也赚取佣金。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看了绿禾说的,我又看了3遍你的帖。天啊!我只看到你去玩。。。下回我一定要好好的“读出油来”才放过你的帖。

ccc 说...

看起来很不错呢!好吃,好景,好人。

永乐多斯 说...

绿禾:谢谢你,部落格文章是我手写我口,不足挂齿。让你赞美,我觉得汗颜。夜观繁星在我心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景,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带相机,而且我想我的技术恐怕也照不出来,对不起,只有让你想像了。
匿名:对,我不喜欢跟旅行团旅行就是这个道理。
向日葵啊伯:你这么说让我真不好意思。能够和朋友分享,就是我的快乐。
ccc: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