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书房

我的书房不但书满为患,而且因为我到处放书,让我家的kakak看不顺眼,她就顺手替我“哪里空就往哪里放”,结果我找不到我的书,而且书房更乱。
在台北时我看到我的好朋友李瑞腾教授的书房,让我好生羡慕。他的书房其实应该叫书屋才对,因为,他特别在他家对面买了一层公寓,把房子全打通完全摆书。
他的藏书汗牛充栋,书架有专家设计,可以拉开,可以放更多的书,也容易找书。书架之间,他放上一张长桌,可以读书,也可以写稿。最精彩的是,房子有一个咖啡壶烧咖啡。他可以在咖啡香中工作,也可以边啜咖啡边读书,真是何等快活。
我的书房没有这些便利,而且乱七八糟。前天抓了女儿提我整理,并且把书归位,她整理到今天还没完工。不过,她把书架每层对标上书目方便我以后找寻。我请她再注上马来文,否则迟早功亏一篑。
书房清好,我把很多做研究时用的书装箱准备捐赠图书馆。我的孩子对我的研究都没大兴趣,而且喜欢读英文多过读中文。与其把书放在家生虫,不如让喜欢的人多看看。物尽其用,就是这个意思了。




5 条评论:

长竹 说...

哗!好羡慕你们有书房啊!

董百勤 说...

终于可以见识到老师的书橱了,我的那个小小书橱,更显得是冰山一角。

我的梦想是能拥有一间书屋,希望能早日达成。

Shmily 说...

羡慕啊!我只有一个书橱,连书房都没有。:(

匿名 说...

博士:我家有一个小书房,由于地方太小,结果垃圾满房间。因此我不敢让朋友来参观。

永乐多斯 说...

长竹:有书房当然最好,没有的话,有书也很开心呢。
百勤:愿你梦想早日成真。
Shmily:一步一 步来,我也是过来人。
匿名:书房自己喜欢,方便自己使用最重要,并不一定要让人参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