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叔叔,您是上帝吗

整理书房,从年前整理到年后。昨晚边整理,边翻阅,在一期旧的《讲义》杂志中,读到一篇可以让我们深思的文章。文章,其实是一位扶轮社社友的分享,他说:
在巴西山区的一个贫民窟里,一位怀孕的妇人和他五岁的儿子住在一间破漏洞屋子里。她的丈夫因为犯案才被警察带走。
一天晚上风雨交加,妇人开始阵痛,邻居们都没有车送她去医院,唯一的救护车又已经出外,当地119转向扶轮社社长Paulo Costa求援。
Paulo先生接了电话,马上就决定开车送这位妇人到医院,可是她的儿子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呢,于是他想到一个平日不太爱帮助别人,态度懒散名叫Bill的社友。Paulo先生想这正是训练Bill助人的好机会。
他打电话把Bill从睡梦中叫起来,然后赶着到妇人家。他把妇人送去医院,把小孩儿留给满脸不悦的Bill
懊恼的Bill不想留在贫民窟里带孩子,他决定把他带回家给太太照顾。他没给孩子好脸色,也不和他交谈。招呼他上了车就匆匆往回家路上走。
他气冲冲的开车,只想赶快回家继续睡觉。可是坐在身边的孩子突然说话了;“叔叔,您是上帝吗?”
听孩子这么问,Bill满肚子火,他大声对孩子说:“别乱讲话,我怎么会是上帝呢?”
孩子被他的样子吓住了。含着眼泪说;“您一定是上帝。因为刚才妈妈一直祈祷上帝来救我们,妈妈说,在这样风大雨大的晚上,只有上帝才会来救我们。”
Bill听到这句话,内心翻涌着各种感觉。当然,他最能感觉到的是惭愧,因为孩子眼中的上帝,竟是如此这般的他。
下了车,他紧紧拥抱住孩子,他的内心想了些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他从此成为一个随时随地乐意助人的人。
不错,我们和Bill一样都是凡人,不是上帝。但是只要我们有一念之善,任何微不足道的话语,轻如鸿毛的善举,在需要帮助的人眼中,都重如泰山,而我们也向我们周围传递了上苍的慈爱。孩子纯真的话,让我们发掘出内心潜藏的善良,而这善良可以照亮自己,温暖别人。

6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我和太太结婚21年了。她说这辈子最想送给我的礼物是一个“专管闲事”的匾额。我常想“帮助人”,但是也常忘了“量力而为”。每次总给家里带来没必要的“麻烦”。几年前帮了一对新移民夫妻的血癌末期孩子,结果在孩子往生后我也几乎“情绪崩溃”。搞得和太太吵了好久。现在我还是有去当义工。为了不要再“重蹈覆辙 ”,我要很努力的“视而不见”。也可能年级大了,怕麻烦了。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年纪大了,有时是真的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但是真叫我们袖手旁观,见死不救,我们又做不出来。不过为了家庭和谐,做好事也是要量力而为。否则好事成了坏事,也失去了意义。

匿名 说...

向日葵阿伯, 世上也的确需要向你这样的“傻瓜”, 世间才会充满着温情。

匿名 说...

博士:希望人人都做好事,人人都快乐!世界和平!

匿名 说...

尊敬的博士
向您推荐您家乡的有关文章。我认为是很客观一份文章,请搜索www.baidu.com
然后输入《新疆人,对不起,谢谢你》便可获得相关文章转载。
如果给您带来不便则请删除。
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

永乐多斯 说...

匿名:人人做好事,大家都快乐。说的真好。
匿名:谢谢你的介绍,我会去浏览。作为新疆人,我对那里的一切都有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