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日行一善

上星期五一大早到移民局去办护照,我怕去晚了人一多就要等好久。
结果我早,别人更早,远远一看,里面人潮汹涌。我拿了表格,心想填表要花时间,不如直接去领号码那儿排队,边排边等不是刚好。
我在长龙尾巴站好,就从皮包掏笔盒,左翻右翻就是找不着。仔细一想,出门前留在书桌上了。这可这么好。硬着头皮向前后两位排队的小姐借,他们都说是填好带来,身上没笔。我想这可糟了。好不容易排了队,现在要脱队。脱了队又到哪里去买笔呢?买到了又得重头排队,不是又耽误时间?
就在我准备无奈的准备出去找笔时,在队伍旁边坐着的一位印度先生开口了。他说,你要笔是吗?把我的拿去用吧。我开心的接过笔,赶紧填写。我怕他手续已经办好,因为等我用笔而花费他的时间。
填好了表,也快轮到我了。我把笔还给他,他果然站起身走了。他真是特意把笔借给我,而且还特意等我。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主动地给一个陌生的人及时的帮助,他实在太好了。
当童子军的时候,老师提醒我们要日行一善。他说,只要是帮助了别人,不论是人家跌倒时扶人一把,人家问路时详细指点,还是给予别人金钱物质的帮助,或是说鼓励人的好话,都是做善事。善事会像小水滴,慢慢成水珠,变水流,洗涤人的心,美好我们的周围。
老师当年说的话,我没有忘记。事实上,我还常常在享受别人善的付出给我带来的方便,快乐和满足。善事不需大,只要心底灵光一闪,身体配合演出,我们就把快乐美好带到人间。希望新的一年,我们时时存好心,天天做好事。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真希望咱们的社会人人都愿意“日行一善”,那么人人都能活得快快乐乐的。当然,做善事一定得发自内心,切莫要求回报,否则就失去意义了。您说对不?

Talia 说...

happy new year mom =)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是,谢谢你的分享。
Talia: Happy New Year my deaf, wish you all the best

匿名 说...

现今社会,真正用心去做善事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匿名 说...

时光如梭,如白驱过隙,又是新的一年。曾经承诺了好多次要约您出来喝杯茶,聊聊天,结果就是没办到。好惭愧哦!

細水長流 说...

博士;
读你的文章就是让人快乐。

您强调的日行一善。
祝妳新年快乐。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所以我们才更要做呀。
匿名:没关系,可以生利息,越生越多,我也可以享受更多次的好茶好咖啡。
细水长流:谢谢你,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