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贪婪

陪妈妈看台湾的电视新闻,看到陈水扁的女儿去看守所探监,妈妈不住摇头叹息。“唉,好好的从总统职位上退下来,退休金一辈子也用不完,幹什么要那么贪呢?搞得新年都没法在家里过。”
其实何止会是这个新年没法在家里过,我看,应该还有很多个新年都得要在铁窗后度过,堂堂大总统成为阶下囚,其实不都是贪婪造成的吗?
所有的宗教都认为贪得是罪恶的渊源,一个人如果贪心,有了还想有更多,要了还想再要,结果,最后一定是没有好下场。
菜根谭上说:人只一念之私,便削刚为柔,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越一世。因为一个人没有贪欲,他就可以坚持立场,威武不屈,贫贱不移,而一旦想贪,就得巴结,就得欺骗,就得心虚,就得放弃人的品格尊严。拥有了财物,失去了人格;拥有了金钱,失去了名誉;而物质金钱拥有的时间能有多久?为了短暂的享受,遗臭万年,实在不值得。
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去了市场走一圈,看了半天却没有买任何东西。他感慨的说,“我现在才知道有那么多东西是我不需要的。”我过去是走进购物中心就难拒绝诱惑,可是看了这段描写,想想真的我们需要穿的用的实在有限,如果了解这点,压低欲望,生活简单,我们就会满足,而一旦满足就不会贪婪,一旦满足就会以精神的快乐取代物质金钱的追求,一旦满足更会把自己所有与人分享
那样我们不但活的轻松,也活的快乐的多。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认为古人造字实在很奥妙,“贪”得无厌的人,最终将落得“贫”的下场!“贪”字由“今”和“贝”构成。“今”字表示进入集合之中,整个字的意思是不择手段地使其进入自己腰包之中,由此产生求多、爱财的含义。可见,“贪”的确让人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实在可怕!其实世上不止陈水扁一人“贪”而已,只是他比较不幸!希望人人能够自律,别让“贪”字害了一生,否则将“穷”其一生。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恳请赐教,谢谢。

細水長流 说...

贪字变了贫,
很多时候,我们也是掉入贪字迷失自己。

最喜欢博士的威武不屈,贫贱不移。

永乐多斯 说...

匿名:你说的对,贪字的确可怕。不要说贪钱,我这两天贪吃,就把胃弄得不舒服,什么事都得要节制,知其所止才好。
细水长流:愿我们共勉

不离世间觉 说...

世人认为贪就是贪心,拥有了还不够,还要找寻更多的永远都不满足。老师您对贪的定义又是什么呢?

永乐多斯 说...

口琴王:我想的就是这样,有了还想有更多,就是贪了。

不离世间觉 说...

如果本来没有的,却想要有~~算是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