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秋毫之末

假期的时候,我们教小朋友观察蚂蚁。孩子们每天从玻璃盒里看蚂蚁的一举一动,记录他们的心得,我也跟着学到不少。
蚂蚁的勤劳是每个人都知道的。看玻璃盒里的蚂蚁不停地挖掘地道,早上还是平平坦坦的一块,下午几个地道就已挖掘完成。它们似乎没有一分钟闲着,总是不停地在劳动。
蚂蚁的努力工作让我动容,但是最让我对蚂蚁肃然起敬的是它们友爱的精神。一只蚂蚁死在地道里,不管地道多深多远,其他的蚂蚁都会把它抬上来掩埋,它们从来不会置友伴于不顾。看到蚂蚁这样,我深深地感动。人,有时做不到的,小小的蚂蚁居然完成了。在茫茫宇宙中蚂蚁的地位虽然微不足道,虽然它的身子小的可怜,但是它努力的扮演它的角色,它没有辜负上苍给它的生命。
小朋友说,从蚂蚁身上学到很多。他们说的没错,生活中处处是学问,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思考,我们就可以有所体悟,我们就可以进步,只是我们太大而化之,太自以为是,结果一无所得。要是我们肯用双眼仔细地看, 用我们的双耳好好地聆听, 用我们的心切实去感觉,我们真的就能学习到、体会到好多好多: 不但蚂蚁可以教育我们,蜘蛛可以开导我们,我们周围形形色色的人物都能添加我们生命的色彩,我们的人生就丰富多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但愿人人都是小蚂蚁。

永乐多斯 说...

匿名:但愿人人都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