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悼念大表哥

昨天妹妹打电话告诉我大表哥过世的消息。从妹妹说完“他走了”起,我的眼泪就流个不停。一整天,什么事都不想做,只要一想到他,就开始掉眼泪。告诉孩子们我很伤心,孩子们都安慰我,但是怎能不伤心?他是我童年的游伴。我们是一起长大的。我从来没想过他会这么快就走,让我感到无助,让我觉得措手不及。
大表哥从小就是胖乎乎的,有着胖乎乎的人都有的好脾气。帮我画图画,摺飞机,带着我跟他家一带的男孩子打弹珠,玩游戏。对我的要求,他从来没说过不,始终像一个哥哥般的照顾我。
我想起他中年事业得意,意气风发,带着我坐他买的名车台北四处兜风;我想起我女儿出生,他特地带著条大金链,千里迢迢来道贺;我想起爱做菜的他,在厨房汗流浃背地给我蒸鱼煮虾;我想起他慢条斯理的跟我讲冷笑话,我笑得腰直不起来,他冷眼旁观,然后再补两句,让我笑个够的淘气;我想起他被好友欺骗千金散尽,满脸落寞的跟我谈东山再起。当然,我也想起我们最后的见面。他躺在病床上,身子小了一号,聆听我言不由衷的安慰。我怕在他面前掉泪,站了没多久,就跟他道别。他的眼光追随着我,我知道,但我不敢再看他,忍着泪,冲出了病房。
从美国回台北,我利用短短的三天看医生,身体检查。我也一直想再去看看他。但是就是怕泪眼相望,就是担心不知该说些什么。我究竟是没有去。
现在,我好后悔。
其实,就是不说什么,坐在他身边,也是给他支持,给他安慰;就是掉泪,就是嚎啕大哭,他也了解我的无能为力。而现在他走了,我真的后悔。时间倒流,我会在病房待久一点,我会再去看他一次,甚至很多次。
生意失败,给他很大的打击。他说:成功是英雄,失败是狗熊。商场上,或许是,但是,在我心中,他不是。他是一个温柔待人,体恤别人的好人。
一辈子,真的是,他一辈子没有说过别人的不好,即使是骗的他好惨的朋友;一辈子,他慷慨大方,只要有,就跟人分享;可是走的时候,没有家,没有事业,孤零零。
中国的红粉知己,一直是他的牵挂,枕头边有她的相片,有她一封又一封的信,但是台湾和大陆一水天涯,她不能来,他去不了,徒呼奈何。
人生终归有死,但是还没衰老,还有壮志,还有柔情,就这么走了,他一定不舍,也让我为他遗憾。
唉,还能再说什么呢?还能再做什么呢?
大表哥,安息吧。

7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曾经听说葬礼其实是为活人而举行的,要不是死亡,我们早了忘了灵魂,忘了来人世做什么。要不是死亡,人将继续执著下去,永远不可能放心。

死亡,其实是教我们如何活。

当我们看到有人死了,我们就会感到难过,因为他们在提醒,死亡也会找上我们,他们是让我们得到觉醒。

永乐阿姨,也不必难过~要振作!别忘了还有很多支持你的人,包括我!

匿名 说...

博士:请节哀顺变吧。愿以这句话与您共勉: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令表哥是前者。希望令表哥到达另一个世界以后,日子会过得比现在更好。博士,请把他的离世当做是尘缘已了,同时也脱离苦海。他在世的善行,肯定能获得佛菩萨加持,冀望他早日登上极乐世界。请保重身体!

Jing 说...

永乐老师,别伤心……节哀顺变。

匿名 说...

博士,要节哀顺变。。别太伤心。。小心您的身子。。身子要紧。。活着的我们更应该珍惜拥有的。。可能您的大表哥可以在另一个世界活得更开心。。他的离开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我们更应该祝福他。。来生再带一副好身体。。与我们结缘。。其实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你。。只希望你能保重身子。。
---宇筑

永乐多斯 说...

百勤:百勤,谢谢你,你真懂事,也很成熟。生死是人生大学问,我,要好好学习。
匿名:谢谢你的留言,我很感动。我想大表哥死后有知,也会觉得安慰的。
jing:谢谢你。
匿名:从病痛中抽离,是一种解脱。从这里去想,就能看开了。谢谢。

匿名 说...

虽然他走了,对他的亲戚来说是很痛苦的事。但我却觉得对他自己是件好事....

因为,如果他一直在这样下去,他会很痛苦。如果他走了,他就不用再这么的痛苦、辛苦。

人总是会走的,振作吧!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想事实也的确如此,他病的很惨,不能吃喝,不能走动,真是生不如死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