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诗巫一瞥

位在拉让江边的诗巫,在过去,与外界联络,主要是靠水运。快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舢板,小船,甚至是大江轮,都点缀了诗巫人的生活。我坐过快艇,也坐过摩托船,甚至乘过小舟。江,当然,还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但是滋味不同。
拉让江,江面辽阔。听一位朋友说,他读中学的时候,两位朋友和同学打赌,横渡拉让江。他在岸上看到两人的身影在水中越游越远,终至于仿佛消失在浑浊的江水里。无名的恐惧感让他浑身颤抖。还好,两个孩子运气不错,在穿行的快艇中,在湍急的水流中,居然真游到了对岸,他说,当同学们指着好远好远的影子,所有的人都欢呼起来。

我听着他说故事,眼睛直视着江水。啊,跳下去,真要勇气。虽然,从照片上看起来,拉让江如许温柔。
快艇码头树立着大伯公庙。不少人,安全上岸,就在庙前喃喃,感谢神明庇佑。
当然,靠水生活的人,更是如此。
我们在江边的公园散步。
两边是绿荫,地上是碧草,眼前是大江,下午时分,没有游人,我在宁静中享受大自然的赐予,心里满是感谢。
不过,诗巫也在建设。
我住的旅馆很现代化。旁边有购物中心,不远处就是诗巫最高的建筑物,也有二十多层高。我想,下次再造访诗巫,可能又是一个新面貌了。
大伯公庙占地不算宽广,不过庭院有几棵老树,也有凉亭。等船的人,甚至是过路的人,在树下,在凉亭里,在袅袅香烟中,望着江里来往船只,也能兴起幽思。



诗巫,除了码头一带的老建筑外,新起的,不论是住宅,机关,大厦,都很亮丽。市容清洁,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不过对外地人来说,诗巫,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是“小福州”。这里的华人多数是福州后裔,通用的语言是福州话,福州食物比哪里都地道,也保存了一百多年前,前来垦殖的福州垦民的历史文化。


诗巫人忘不了开垦诗巫的黄乃裳。诗巫有黄乃裳中学,也有黄乃裳铜像。
我读过“黄乃裳与新福州”这本介绍诗巫历史的书,对诗巫有些了解,也对黄乃裳以及当时分三批由福州前来,不畏毒蛇猛兽在丛林中开垦的先民肃然起敬。
离开诗巫前,特别到诗巫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馆去看看。
星期一休馆,原以为进不去了。结果接待小姐真客气,特别为我们开了门,还仔细解说,我大开眼界,也真正上了一堂课。
福州十邑,比较常听到的是:闽清,闽侯,古田,长乐等,想不到,十邑之中还包括了“永乐”。
哈哈,我竟然和福州沾上了边。



6 条评论:

长竹 说...

我们泗里街人以前要上诗巫的话,就是要坐这种摩多船上。从最初的时候要两个钟头(我的那个年代),听长辈们说最早以前要做老半天才到达目的地。不过自从有了道路通车后,我们已不坐船了。它们已成了历史!

匿名 说...

博士:原来砂拉越有这么多旅游胜地和名胜古迹!我真要去走走看看才行。以前我读过您写的一篇有关山都望和达迈的文章,早已向往很久,只是迟迟不能成行。现在亚航飞往东马的机票挺便宜的,真该考虑去一趟。

匿名 说...

Dear 永乐多斯

Oh my God, u r in Sibu.
Well, does it cross your mind that the Rejang River looks exactly like "tea-ci" or tea with milk? We used to joke with friends told them our "tea-ci" is origin from the river hahaha.

Not sure u been to more urban area where there is another place called "Sungai Merah" where the river flow is dark brown in color, a small place with a riverside park and few shophouses. Another source of "tea" haha.

Ya, is true. Fish is a common dish in my family. every meals include fish. apparently overhere at west m'sia n Singapore the practice is different. i miss my mom's cooking.

have a good trip.

liz

永乐多斯 说...

长竹:当某样东西走进历史时,我们又会满心怀念。对吗?
匿名:我真的很喜欢砂拉越,有机会你应该去看看。亚航的机票不贵,要是有东马的朋友家里可以打尖,就更节省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趁年轻多看看。
匿名:I came back two days ago。Sibu is a wonderful place. I will like to visit her again.

长竹 说...

你回家了吗?我今天在星洲日报上看到你在古晋演讲的照片。接记念品接到手软,对吗?
下一站是那里呢?沙巴吗?
听说你要完成去60间独中演讲,到目前为主,已达到了多少目标?

向日葵啊伯 说...

今年过年特想老家诗巫。除了打电话回去找家人聊天外,还上网视讯和找有关老家的资料一解思乡之苦。谢谢永乐。

美中不足的是照片中的江水看过去好赃。我是喝那江水长大的。

离开故乡快20年了。最想的还是那大热天泡在江水中的“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