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风声雨声演讲声

在泗里街的第二天,我去民立中学演讲。
泗里街人口六万,独中规模也很小,民立中学全校学生不过六十多人。校长张丽星是我们留台校友,虽然面对学生来源的问题,但是她还是对学校的未来有信心,还是努力办学,希望给学生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我的演讲九点开始。八点半离开旅馆时,天色就是一片阴沉,才上车没走多久,大雨倾盆而下,到了学校,雨,不但下得更大,风吹了起来,隆隆的雷声也越来越响。
我走进讲堂,还没坐下,霹雳一声巨响,闪电仿佛穿堂而过,礼堂马上跳电,登时四周光线全无,同学们都惊叫了起来。
一位老师走上讲台,把电掣推上,讲堂重放光明,主持老师给了我一个暗示,演讲可以开始了。我理了理衣服,等待上台。没想到闪电一过,又是一声巨响,又跳电了。
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雷声越来越响,越来越密,我和民立的师生家长一起坐在漆黑的礼堂,等待风停雨止雷息。
过去的二十多年,我在各地演讲,遇到过各种有趣的事,但是从来还没有像这样因风雨雷电而延迟演讲的情事发生。
我看着窗外的风雨,心里想,泗里街地方小,声势却不小,古人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在泗里街见识到古人描绘的情景,也永远不会忘记交织入耳的风声雨声雷声






10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我也来凑热闹
那天学校举办运动会
草场上,满是风声雨声欢呼声
因为那天刚好下了一场雨。

老师经常演讲,让我想起以前站在演讲台的点滴,很是怀恋。

匿名 说...

博士:能在风雨交加的情景下讲演,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这表示您绝对感动了上天,祂也愿意聆听您讲演呢。哈哈!

洋洋 说...

最近天气都常下雨啊!!

若慕 说...

在雷电交加的气氛中演讲,也是一种新的体验。不知道学生们的反应如何?能够在这种环境中听演讲,他们要感恩哦,这是上天赐给他们一个难得的机会。

匿名 说...

Dear 永乐多斯

I am one of your blog reader who is not good in chinese typing, hope you don't mind.

I am from Sarawak - Sibu, a town near Sarikei. Currently staying in Singapore.

Know about you during my secondary school times reading all sort of materials which are avaible around me, newspaper, magazines etcs.

This is my 1st time reading some articles about Sarikei. words cant describe my feeling reading your articles abt the place. Well, frankly speaking Sarikei is not my hometown but Sarawak, it is my beloved hometown.

just want to convene my message that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take care!

Liz

永乐多斯 说...

百勤:有了风雨,会让一场平淡的演讲,让人难忘。
匿名:哈哈,你的诠释真另类。
洋洋:雨季提早到了吗?
若慕:这间学校学生少也很乖,我很感谢他们安静聆听。
匿名:Thank you and welcome. 泗里街之后我去了诗巫。诗巫,的确如你所说是一个让人怀念的城市。我也会写一些我的感想。

长竹 说...

真是一场难以忘怀的演讲啊!我最小儿子早在半个月前就答应跟我一起去听的,那天他却起不了床!真是可惜!他是九号生,很喜欢与电脑为伍。我说你那天说的一句话,可以相等于我们作父母的100句!他没去听,算是错过了机会!

永乐多斯 说...

长竹:谢谢你的捧场。我们有缘相识,真要珍惜呢。我记得你,可惜没留下照片。要是你有可以传给我吗?

长竹 说...

好像那对从美里来的夫妇文友有拍几张我们的合照。我的一张拍了我双眼闭的睡相。不好意思。不过,在你跟张丽星合拍的后面一个就是我。也可以让你过目一下罗!哈哈!

永乐多斯 说...

长竹:嗯,让我再端详一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