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雅集

前天黄昏时分,大雨滂沱。我驾着车到孟沙Tea Club 吃晚餐。TeaClub不是一般餐馆,对外不营业,只接受朋友订位。也因为它不是餐馆,因此独沽一味,只有火锅。火锅有荤有素,不论菜蔬肉鱼都是上品。不过,我想到这里来的人,目的不只是吃,主要是喜欢它的情调,喜欢它的雅静,几个好朋友自煮自吃,动手动嘴间,天南地北海阔天空,余味无穷。
TeaClub 位在排屋角头,外表看起来与一般住家无异,但是因为老板是设计师也是收藏家,室内布置就与众不同。一进门是王羲之兰亭集序拓制的屏风,两壁悬挂的是行草和篆刻;桌椅是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地上是白色大理石。放眼望去,空间不大,但是能欣赏的东西很多;位子不多,但是往来无白丁,顾客水准整齐,气氛优雅安静;在不是餐馆的餐馆进餐,收获也不只是纯粹的吃而已了。
我到的早,朋友都没来。请服务小姐拿两本书来借阅。一本是茶经,一本是画册。可见餐馆主人高雅。主人如此,请我吃饭的朋友也一样,他们会选择这里,就是因为他们爱好书法,想在晚饭后请老师挥毫,他们也彼此切磋,普通餐馆喧闹嘈杂,这里整洁安静,何况楼上还有雅室,文房四宝一应俱全,吉隆坡再也找不到比这里更合适的地点了。

其实我们主宾七人,除了我之外,都是雅人雅士,也都沉浸书法,悠游墨海,在书法方面各有成就。
潘斯里陈秋霞是上天恩宠的女子,不但在音乐方面会写会唱,同时绘画书法,表现也都在一般人之上。她学习书法已有一段时间,而且每天练习,她的字,我只有用望尘莫及来形容。
拿汀斯里张秀梅是秋霞书法班的同学,她也是非常用功的好学生。虽然生活繁忙,但是也勤于练字。我在书法展上,看到她的作品,让我这个纯受中文教育的人,深为自己那不像样的字感到汗颜。
她们两位不但热爱中华文化,也在在体现华人尊师重道的精神。那晚,其实是他们的谢师宴,主客是教授书法的郭老师,以及中国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对书法有深入研究的刘石教授,至于客人呢,除了我就是她们的同门,马华终身学习中心主任郭义民律师夫妇。所以,当晚,我是好听众,听师徒交换心得,也听刘教授讲述中国书法。

饭后我们上楼参观主人收藏到中国画家成生虎的画作。画家用色简单,几乎只是黑白而已,但是笔锋强劲,对比强烈,造型奇特,我很喜欢。
这一餐,菜肴不稀奇,但是地方特别,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感谢好朋友的盛情,让我饱了口福,眼福,加上耳福。
而刘教授的言谈,更让我体会到古人说的“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真意。
好开心!






10 条评论:

若慕 说...

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参于一份呢?也许是在梦中吧!

若慕 说...

什么时候我也能参于一份呢?也许是在睡梦中吧!

永乐多斯 说...

若慕:两个人不容易吃火锅,不然下次你来我可以请你。

mary 说...

博士您太谦虚,您何尝不是雅人雅士呢?

Jean 说...

谢谢你的分享!!这是一个我永远都没有机会踏入的地方。
练习书法要有耐心和恒心,没了这两个可練不成。

匿名 说...

博士:“雅集”的确会聚了不少名人雅士啊!我见过刘石老师,但没上过他的课,也没出席书法课,实在可惜。原来您对书法也有研究啊!果然是才女!失敬!失敬!

匿名 说...

哦,我才发现:原来评论需经过审阅核准哪。我真是后知后觉!想必有人胡言乱语?

冬凡 说...

好优雅的地方。看来老板也是因为只接待有缘人。
虽然我不懂书法,可是却喜欢中文字,喜欢写中文,喜欢用中文,也许是过世的爷爷熏陶。
看到这一篇,让我想起中文很厉害的爷爷。。。

永乐多斯 说...

marytance:我喜欢文学艺术,算是附庸风雅吧。
jean:你说的对,还要加上有艺术细胞
匿名:我对书法没研究,但是很喜欢。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写出一笔像样的字来。
匿名:唉,这只怪我对电脑没研究。那天看到“审阅”我以为是可以一次看上所有的评论,结果一按下键,从此就好麻烦了。非得sign in 再按发布才能出现。看样子我得请教高人如何回到从前呢。
冬帆:有个这样的爷爷多好。

冬凡 说...

我也觉得很好。。小时候,他常常教我们唐诗。他的字,遗传给了我爸爸,还有两个姐姐。。。我和弟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