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对话

上星期六我在槟城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伊斯兰教与弟子规的对话”。

我是一个伊斯兰教的信徒,在儒家教育的环境下长大。2006年我和张碧芳律师一起去中国安徽庐江汤池参观当地的弟子规培训与教学,获益良多。回来之后,我们在华社协助各学校、团体推动弟子规,感觉上是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国家。因为多元,特别缤纷美丽,但也因为多元,彼此存在着误解,甚至排斥打压。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应该以开明的,宽大的,包容的心态,通过学习来了解尊重对方,彼此共生共荣,打造和谐的社会。

我讲这个课题主要就是有这样的意愿。或许有人不认同,或许有人嗤之以鼻,但是我同意杜维明教授的看法。他说:


也许通过对话,不能消除国家、宗教及文明之间的战争、冲突、误解和偏见;
也许,通过对话,不能解决社会腐败、道德沦丧;
也许,通过对话,不能了解他人,也不能认识自己‘也许,对话只是一种浪漫,一种稚嫩的理想’
但是我们还是主张对话;因为对话不仅是人的基本交流形式,是天性,而且也是文明的起源。
杜教授也说:

对话是培养听德。是拓展自我的反思能力。
对话,不是说服对方,不是表彰自己,也不是利用机会改变别人对你的误解。

对话的心态应该是:容忍--承认--尊重--参照--学习直到庆幸差异,尤其与极端对立的人相互对话,才能体会到“没有高山,也就没有平地”,少一样,都不好。

希望我们都有对话的智慧,也希望我们经由对话,成长成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