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长屋晚餐

泗里街附近有几座长屋。我们到泗里街的傍晚,就被邀请到长屋去进晚餐。
我们和来自砂劳越各地的留台同学浩浩荡荡乘了两辆巴士前往。车行约四十分钟就到达目的地。长屋老老少少在门口迎接我们。过去我到砂劳越也去过长屋拜访,有些长屋很原始,我和赤裸上身的妇女,用无声的语言度过安静的午后;有些长屋很摩登,电器用品一应俱全。这座长屋在两者之间,还保留着传统的风味。
进了长屋,屋里的妇女奏起了迎宾曲,钟鼓铜锣,在木棒的敲击下,结合成让人手脚“蠢蠢欲动”的节奏。屋里长老给我们的会长进行祈福仪式。他洒下谷米,大约是祝福他五谷丰收,成功顺利吧,他也拿出一只鸡来,用刀割下一小块鸡冠呈献给他,丈夫到处问人,这是什么象征,我想是表示恭敬吧,只是可怜的鸡,一定很痛吧。


长屋里面大约有二十家人。聚会厅很宽敞,屋顶还悬着吊扇,但是大概是人来得多,屋里十分闷热。我凑了一阵热闹,就跑到屋外的长廊透气。黄昏时偶尔还有点风,我眺望屋前的小山上远远近近的树木,心境才慢慢凉了下来。丈夫拍了几张照片后也觉得受不了,我欢迎他和我一起看山,一起享受乡区的宁静。


六点半,开饭了。
长屋里的菜肴很多。有几样平时难得一见的野菜,也有咖喱、烧肉,长屋长老知道我宗教信仰,告诉我不用担心,他们也有为我准备。原来长屋中有嫁给马来同胞的妇女。他们信仰伊斯兰教后,就搬到长屋对面的小楼去居住,虽然吃喝不再和乡亲一块儿,起居作息还是在一起。他们给我烧了一个竹筒鸡,配上竹筒饭。菜式很简单,味道却非常好。我和丈夫席地而坐,双手齐来,吃的很开心。
吃饭的当儿,还有长屋里的朋友,端着米酒,不断地向朋友们劝饮,酒醉饭饱,开始跳舞。长屋的生活真轻松。




6 条评论:

ccc 说...

我们学生时也曾到那里的长屋当几天干儿女.原住民的风土人情,到如今还印象深刻.虽然说是下乡服务,其实是我们贪玩.得到的远比奉献的多,真不好意思.

若慕 说...

长屋果然真不错。很好玩,又是另一番滋味在心头。

匿名 说...

博士:我还没到过砂拉越去,希望将来有机会到那里一游。真羡慕您经常周游列国。

永乐多斯 说...

ccc:我自己属于少数民族,对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别感兴趣,对他们也特别有感情。我很喜欢他们的纯真和热情,人人如此,那该多好。
若慕:好玩倒不一定,不过很有意思。
匿名:你一定要去一趟砂劳越。每一个城市都有特色。

长竹 说...

还是你们比较聪明,还懂得跑去走廊外面吹风。我们几个女性还让汗滴流湿我们的衣衫地在屋里呆着。还未进长屋时,我有看到你跟几个粉丝在外面相见甚欢的样子。后来进到屋里时,就没看到你们的影子。
哈!我还不知道那个是你先生呢!以前有在《风采杂志》里看到你们的全家福,只是太久了,不大肯定是。在民立大礼堂时,有好几次想上去问你,又怕太唐突。万一不是的话,那多不好意思啊!
你瞧!我就是太不敢问,所以失去跟你谈话的机会!

永乐多斯 说...

长竹:以后还有机会。我们也可以在网上交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