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吃了人生最贵的一片鱼

我小时候不吃鱼,对海鲜一直没兴趣,市场里认识的鱼只有少数几种,对鱼可以说是没有研究。我的一位朋友一日不可无鱼,据说马来西亚的潮州人家庭也对鱼情有独钟。不过还好我没嫁给潮州人,我可以继续过着一星期甚至一月无鱼的日子。
不过到了鱼米之乡的砂劳越,情况不一样了。朋友招待我,一定有鱼,除了早晨,我每天都吃到各种不同的鱼。
我甚至吃到了我这一生吃过的最贵的鱼。
几年前,我到沙巴演讲。一位富朋友请我吃了名为鸡实为鱼的“海底鸡”。那时朋友对我说,海底鸡是招待贵客的。我这个土包子吃了一条六百令吉的鱼。我大开眼界,但是说实在话,好鱼在我嘴里也吃不出所以然,有点暴殄天物。

这次到诗巫,朋友冰箱里收了很多昂贵的鱼。像这两条是叫登加兰,长的漂亮,价钱也漂亮,一条数百令吉。有一种类似鲶鱼的tapa鱼,挺美味,也不便宜。不过最贵的是“忘不了”(wengburau).看起来有点像金龙鱼,鳞片又大又厚。它生长在河水上游的急湍中,因为逆游而上,鱼肉细而紧,也因为很难捕捉到,所以,价钱特别贵。

这一条忘不了颜色浅粉,是中等鱼。最好的是白色的,颜色越深越便宜。不过最便宜的一公斤批发也要350令吉。在餐馆吃就要五六百,而一条鱼连头带尾少说几公斤,就是一两千。朋友说的兴起,他说有次请客,光是两条鱼就上万了。真让人咋舌。
朋友切了两片请当地一个马来餐馆清蒸。不知是不是马来厨师烹调技术不高,还是我不懂吃。我不觉得忘不了贵在哪里。
我会忘不了它,实在是因为它太贵了。



6 条评论:

kheeliam 说...

好贵的鱼,这是富贵人家所吃的鱼
一餐可以吃掉我整两三个月的薪水,呵呵
有必要吗?
之前也听说过这些富贵鱼了
永乐老师,好吃吗?

ccc 说...

我若吃了这么贵的鱼,应该会怀疑自己有没有在无意中作了"水鱼"。:P

匿名 说...

博士:您有福气品尝那么昂贵的鱼,可谓此生修来的福分。该谢谢真主的赐予。再贵的鱼我也没兴趣,因我茹素已久。我只吃面粉做的“假鱼”,真有点自欺欺人。博士:“乍舌”应是“咋舌”之误,相信是您按错了键。

永乐多斯 说...

liam:我自己没那么多钱也没兴趣吃那么贵的鱼。不过朋友请,就当作是增加人生的见识。说实话,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ccc:还好不是我付钱,当然,我也没那么多钱,所以吃了鱼,没有当水鱼。
匿名:谢谢你的提醒,我已改正。这篇文章是在古晋机场打的,一听到广播就赶紧收摊,没看清楚。抱歉。
其实,对于吃肉还是吃素,我自己很多时候也很矛盾,不管你吃的是不是假鱼,有慈悲心不吃其他动物就让我肃然起敬。

长竹 说...

砂州有很多鱼吃。我听我两个在西马念书的女儿说她们在西马很少吃到新鲜鱼。看到的鱼都是冰冻在冰箱里的。
有点不明白,西马不是处在三面都是海的岛屿吗?可能新鲜的鱼都被各酒楼收买进冰柜了!
博士,很高兴在泗里街的民立独中大礼堂里跟你及李艾媚拍照。不知你还会记得我谁!是那个最高的中年人啦,哈哈!
那天你来演讲时,忘记带笔跟纸,所以对於你的部落格地址,我只记在脑海里。回家后,竟然变成duleduz。一直找不到。后来,诗巫第一个朋友告诉我,我才找到你!

尤腔话调 说...

我们都很快乐,只有鱼不快乐!让他在水里游,大家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