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每个人都可以发光发亮


女儿用伊媚儿给我传来一则新闻。
哥伦比亚一位山区里的老师,课余经营流动图书馆。与一般设在车上的流动图书馆不同,这个图书馆架在驴背上。名叫卢易斯的老师,每个周末就靠着双腿,拉着驴,驮着书,翻山越岭,给山里穷困的小朋友,甚至大人提供精神食粮。
卢易斯18岁中学毕业就回乡当老师,他教孩子们阅读。每当他念起了诗,读起了故事,他发现面前的孩子的神情就变了样。他们猜测,他们沉醉,他们发问,他们讨论,他们期待,期待下一次的阅读。
看到这情形,他深深体会到阅读巨大的影响力。可是孩子们没有书读,也没有人读给他们听,怎么办?
于是从10年前起,他开始了流动图书馆生涯。每个星期六下午,他赶着驴,带着自己仅有的字典,几本寓言故事,小说,和一些刊有各国文物风景图片的杂志出发。他想借着书,借着阅读丰富贫穷地方人民的精神生活,改善他们的精神面貌,甚至改变内战不断,土匪横行的祖国。
山路崎岖,他跌断了腿;土匪横行,他是猎物。土匪拿身无分文的他没办法,抢走一本小说了事。“小说讲的是一个爱尔兰少女追求知识的故事。”卢易斯说,言下之意,土匪有朝一日也可能放下屠刀走向知识之旅。
由于薪水微薄,周末也无法兼职,卢易斯太太在家开了小餐馆,给开卡车路过的司机提供食物。卢易斯连这样的机会也不放过,他在墙上贴上报纸,让从来不读书报,或是没机会读书报的司机们,也能了解国家大事,接触世界新闻。他们讨论,他们反应,他们终于会参与。这是卢易斯的希望。
卢易斯教育水准并不高,生活水准也不高,但是他的志向高,灵魂美。在高峻的山巅,他大声地为孩子朗读,群山动容;而孩子们抱着他不断地问:“什么时候再来?”让远在马来西亚坐拥上千本书的我流下惭愧的眼泪。

4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送书的精神就是让一本书点燃大家对书本的热爱。

这句话,是一位朋友告诉我的。
我们之间有一个诺言

我用我的文字影响别人,她用她的财力来给别人机会看书。

虽然很傻,但是我们愿意傻!

详情可以浏览

http://elliexyogurt.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18.html

http://baiqi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19.html

与永乐阿姨分享

myfertilitydiary 说...

"每个人都可以发光发亮" 几时才轮到我...

匿名 说...

博士:卢易斯舍己为人的伟大情操的确叫人敬佩!想他如此舟车劳顿地赶路,为的是给孩子们提供精神食粮,精神可嘉!

永乐多斯 说...

百勤:你也可以发光发热。
myfertilitydiary:希望你如愿。
匿名:他为我们留下学习的典范,一个人不论力量多么小,只要愿意,就能为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