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瓶子

读过几个有关瓶子的故事,我觉得对我都有所启发。
春秋战国时代,太庙之中有种瓶子,造型很奇特。它不直不圆不方,倒是有点像梯阶。因此如果要往这瓶子里倒水,倒的太多太快,满了,就马上倾倒;水倒的不够,不平衡,也站不稳。一定要倒的不多不少刚刚好,瓶子才能站的四平八稳。这个瓶子放在太庙就是要提醒国君为人的修养,不能浅薄,不能锋芒毕露,必须合乎中庸,才能通达。
我同时也听说过外国人讲瓶子的故事。他们把人直接与瓶子相比。人的一生,其实就是要把瓶子填满,发挥瓶子的功用。有人一生虚掷,到头来是一场空,什么都没有;有人满载而归;其他的人各有千秋,端看努力程度如何。当然填满瓶子是努力,填进了什么也是学问;有人装了毒药,害己害人;有人盛了脏东西,一肚子垃圾;也有人瓶子里是甜美的泉水,不但内容纯净,而且还可以供人解渴,帮助他人,给别人带来福利。
瓶子的故事东方西方不同,但是告诉我们的是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有意义的人,让自己一生丰足,也给别人带来福祉。
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都希望成功,都希望活的精彩。那么我们就要好好培养自己性灵,东方西方瓶子的故事都给了我们启示,下一步就看我们怎么好好去做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原来小小的、毫不起眼的瓶子居然有那么大的学问,看来我这个井底之蛙得好好向您学习了。其实,咱们周遭有许许多多不见经传的小小事物,相信都能给人类许多启示。好比一株小草,凭着它坚韧不拔的顽强生命力,与万物共存共荣。我读过您编写的中四华文课本第一课《草的故事》,里头便记载了草的“伟大情操”。谁能说这些小小事物对人类的贡献不多?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古人说“大块假我以文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天地万物,我们可以学习的对象实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