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拉让江的黄昏

很多年前,第一次去诗巫。那时是由古晋乘快艇去的。一路上浏览量江上风光,觉得新鲜有趣。我在一篇文章中这么写着:拉让江江面宽广,对于没有见过长江大河的我来说,真是一种奇妙的经验。百年前,先辈来此,见到“江水浩荡”,两岸丛林蔚茂,土著不多,且一望平原,不见有山,原野广邈,土地肥沃;而今岁月匆匆,砂州已不复草莽,河边尽是工厂,住家。不过大自然还是没有受到什么破坏。江水汤汤,林木郁郁,偶尔一阵细雨,随暗灰的暮色轻轻落下,给人一种“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凄清感觉

这次看江,不是从江上体验,而是从旅馆远眺。
天色将晚,落日染红了天边,染红了江水,我倚窗欣赏“浪漫”的美景。电话响了。原来是远在德国的素莱。我向她描写眼前浪漫的落日、彩霞,江水,树木,船只,自己还陶醉其中,却听刚从伊拉克、阿富汗战地服务回来的她讲起烽火,讲起在战场丧命同去的年轻夥伴。
江水在眼前暗了下去,晚霞不再灿烂,风景不再浪漫。
我在诗巫唯一的一个黄昏,就在湿湿的眼角,消失了。

3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黄昏,是迷人浪漫,是凄美,但奈何,也是短暂。

我特别喜欢黄昏,因为看见夕阳,染红的天空,心里总是想把这一幕永远留下,但是都是徒劳的。

匿名 说...

博士:我依稀记得有一位名叫吴岸的拉让江畔诗人,也读过你编的中学课本里头有关他的一首诗歌。我不认识他,对于他的大名却如雷贯耳,因为早期的中学课本都可以读到他的大作(尤其是诗歌)。博士,我喜欢拜读您写的小品文,如:《等待那一束花》《永乐家书》《女人的心》《茶与咖啡》(可能记错书名)、《云淡风轻》《美丽的马来西亚》等。希望您能把部落格的文章汇编成书,我便可以买来收藏啦。等您的书出版哦。

永乐多斯 说...

百勤:夕阳无限好,只要记取了美好,就不算徒劳了。
匿名:谢谢你的鼓励,其实和部落格的读者直接交流更有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