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主妇

今天发愤大扫除。
其实大扫除也就是把楼上楼下的地抹过一遍,擦擦桌椅,洗洗厕所和洗澡间。但是对四体不勤的我来说,想到就已经有点要晕了。
为了要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力气,做最多事情,我先坐下来规划步骤。
先拿块干抹布把桌椅擦好,接下来扫地,扫完,就开始拖地了。前天我买了一个美国吸尘扫把,随便扫扫,就挺干净了。接下来,是抹地。
楼下由客厅,饭厅,往厨房抹。这样,厨房的油污(万一有的话)不会被带到客厅;楼上由电视房,往房间抹,最后抵达洗澡间,把脏水倒掉,就可以刷洗澡盆,洗脸盆,马桶,最后把地上瓷砖擦洗一遍就大功告成了。
很少出汗的我,这么一擦一洗一抹,马上汗如雨下。平常自夸体力不错,现在气喘吁吁,只好认老。不过看到家里干干净净,而且是自己亲手完成的,觉得很有成就感。
我偶尔做做,对自己就非常“佩服”,那些每天都在家里忙上忙下的家庭主妇,却没有人肯定。曾经有过一阵子,妇女运动先锋要为主妇争取薪水,可是最后不了了之。我觉得这议题绝对不能搁置,主妇们太辛苦,太伟大了,洗衣,煮饭,洗地,擦桌,伺候公婆,照顾丈夫孩子,他们的成绩一定要被肯定,他们的功劳,一定要被酬报。

4 条评论:

新样 说...

永乐老师: 我举手举脚赞成. 我们请佣人都得付薪金, 为什么独独家庭主妇没有呢? 更何况家庭主妇可没有上下班时间的限制呢, 孩子生病时, 睡眠时间也得被牺牲.

匿名 说...

哈哈哈。。。博士要自己动手了。我看您还是开始物色另一位kakak吧!不过老实说,我还蛮喜欢做家务的,但是我很不喜欢烹饪。

玉燕

Unknown 说...

新祥:我们要发起一个运动争取才对。
玉燕:我喜欢烹饪,不喜欢善后。喜欢擦窗抹地,不喜欢整理。

黄君慧 Ng Kwan Wei 说...

我也是家庭主妇,而且是24小时,随传随到的那种。如果所有的牺牲能够被肯定,被赞赏,那已是最好的报酬了!况且,身为妻子和母亲都是天职。。。真的很难用实质的金钱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