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诚信

一位好朋友结婚二十年后发现丈夫外遇,一个月之内瘦了十几公斤。她的丈夫背叛了她,没有坚守婚姻互信互重的盟约另结新欢,还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瞒骗她,她觉得这伤害太大了,整日以泪洗面,每天都得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另外一位做生意的朋友,十几年前和伙伴艰辛创业,两人一起奋斗,生意越做越有规模,可是最近他却发现这位伙伴吃里扒外,公司几乎被掏空。他面对财务的损失,朋友的背信,也觉得人生没有意思。
信任是维系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最重要的一个元素。要是缺乏了信任,人际关系就会瓦解。我们为什么会完全没有防备的和一些人生活工作在一起,对一些人却保持戒备,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和他们之间有没有一个信任存在。
没有基本的信任,婚姻会破碎,家人会疏离,友谊会消失,组织会崩溃,而信任来自认识,来自感情,来自守然诺,来自一次次的考验。非血亲间要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并不容易,但是只要一个谎言,一次背信,就可以把辛苦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完全毁灭,而要再恢复当年的互信,比建立还更艰难。
欺骗,谎言,对象是别人,其实到头来受害的却是自己。因为永久的伤害,一旦造成,信用就会破产。说什么,做什么都要面对别人甚至曾经是自己最爱的人怀疑的眼光,那种痛苦的代价可以说是很惨重的。

2 条评论:

冬凡 说...

被背弃的,会受很深的伤害。而且之间的信任就在那么一瞬间毁了。
我也没想到快要成为教书育人的未来准老师里头,也有这样的人存在。
可悲

永乐多斯 说...

冬凡:所以凡事三思后行,不要伤了别人,也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