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秋风起

十一月一日北京下雪,气温降到了零度,女儿打电话来说,好像夏天才结束没多久,冬天就来了。
马来西亚四季如夏,对季节没什么感觉。可是在季节分明的地方,季季交替,心情都会不同。十月底我在台湾,山区已有浓浓的秋意。山岚浮起,眼前一片白头芒草摇曳,叫人怎么都没法不联想起“风萧萧兮,易水寒”那种肃杀的情境。
西洋人倒是把秋天跟收获结合。谷物丰收,累了一年的农民可以伸伸懒腰,好好休息了。黄澄澄的谷粒,看起来倒是很暖和。同是一片山,两边风景却让人有不同的心境。
作为游客,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看在眼中,都是风景。
而风景都美,尤其是,从记忆中撷取,更是难忘。

4 条评论:

Shmily 说...

马来西亚只能一雨成秋,天凉好个秋!

玉燕 说...

我很怀念以前那种四季分明的感觉。可是近几年来,四季都没有规律了。就拿加州来说吧! 现在这个时候因该是穿外套的时候,但气候却有如夏天般炎日。秋天,好像不曾出现过呢!

citiding 说...

景色迷人。

永乐多斯 说...

Shmily:像这几天就很凉快,对吗?
玉燕:加州早晚温差大,我记得十二月傍晚也很冷呢。
cityding:这是台湾的阳明山后山,有机会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