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启智华小

今天早晨到Segambut的启智华小对五年级的小朋友演讲。
六点半离开家,没想到不过二十分钟就到了。天还没全亮,飘着细细小雨。我把车停在小学对面,一边喝着从家里带来的热咖啡,一边看着小朋友陆陆续续的从巴士,从父母的汽车,摩托车下来,走进学校。
这间学校范围不大,环境可以说是很不好。大门紧邻繁忙的马路,学校正前方的围墙上面是天桥,后面的围墙上竟然是高速公路。校园里没有绿地,只有小小的升旗台兼球场,礼堂当然更不要说是没有了,那么,我在哪里演讲呢?

校长说,学校的食堂就是礼堂。食堂靠近贩卖部的那一部分有长条桌椅,其他的空间,铺了地砖。小朋友下课席地而坐,好像吃野餐。听演讲时,不坐在地上,每个人带张小凳子,在老师指挥下,不一会儿就排排坐好,看起来还很整齐。

大概是校方规定吧,每个小朋友还带了纸笔做笔记。看他们在这么辛苦的情况下还能好好听讲,还能和我有互动,有问必答,我很感动。
马来西亚的华小我去过不少,像启智华小这样的学校不少,但是因为校长老师的付出,家长的支持,孩子们的努力,还是栽培出很多优秀的学生。
困苦的环境,对老师,对孩子都是考验;可是通过考验,就有言说不出的满足。
我,向热爱华教,为华教奉献的所有人士致敬。
我也感谢启智华小五年级的小朋友。他们给了我一个有意义的一天。
细雨之后,天边是彩虹;希望小朋友都有虹彩般美丽的人生。




4 条评论:

玉燕 说...

我一直都觉得华小在马来西亚的前程并不怎么明朗尤其在“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之下。也许是我多心了吧。 真希望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能为华小做些什么。

四月 说...

啊,我也去过那所小学,进行我的 observation task。

校园很小,看到学生们挤在那里,心里觉得很同情。

外面又是大马路,环境的确不怎么好,但可以感受到他们每个人为校园的付出。那种华小存活的精神,令人敬佩。

永乐多斯 说...

玉燕:多心,有心,总比无心好。
四月:听校长说,他们要买下隔壁的空地发展。不过那还要等筹款呢。希望孩子们早日有新校园,新校舍。

四月 说...

嗯,他们终于把地买了。现在筹起楼的钱。

华社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