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诗情画意的晚上

在我修读博士的最后一年,爸爸来马来西亚探访我们。有一天,我在和他谈我的论文时,谈起了马来文学,谈起了马来作家。爸爸忽然心血来潮说,有机会和他们聚聚多好。
我想,我的老师瓦哈卜阿里教授教我多年,是我非常尊敬的学者,我应该请老师吃顿亲手做的饭菜,也介绍他和爸爸认识。既然请了老师,也得请几位谈得来的朋友相陪,于是我想到了和善可亲的民族诗人奥斯曼阿旺,好友乌拜都拉,和陈应德。他们和爸爸一样都是文人,也都是学者,应该有共同的语言。
那一晚,我做了新疆抓饭和几个小菜。菜肴不是重点,好戏是饭后的余兴。
应德对新疆一向有浓厚的兴趣,看到爸爸身材魁梧,高鼻鹰目,诗兴大发,直接以天山神鹰为名为父亲赋诗。他个子小,声音却铿锵有力,文字在夜风中跳舞,化作耳边动人的音符。诗用中文挥洒,两位不懂华语的马来文人,也频频点头。四周无声,大家都沉醉在盎然的诗意中。
应德的诗一朗诵完,还没等大家回过神,他就要求奥斯曼阿旺朗诵他的得意诗作。奥斯曼咪咪笑,清清嗓子,就用他低沉温柔的声音吟起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父亲听不懂马来语,可是那一刻,他全神聆听,还不时点头,似乎完全领会。等奥斯曼朗诵完,并且把诗为他稍作解释时,爸爸就大声鼓起掌来。
奥斯曼腼腆地笑了。应德“乘兴追击”。他要求父亲也用维吾尔语把自己的诗念出来和大家分享。
父亲想了一会儿。他实在毫无准备,参政多年,离开文学,离开诗多年,要他回想几十年前的作品好像有些困难。我正准备开口为他解围,女儿捧来了收有爸爸诗作的纪念文集,于是爸爸一清嗓子,开始了诗的记忆旅程。
他的声音,起初低,弱,有些羞赧;但是慢慢地,声音高昂了,力度强烈了,感情澎湃了,他在多少年前写作的诗句中浮沉,我看到了另一个他。在座的每个人,包括我,都不懂维吾尔语,但是抓着但是抓着他抛下的一缕诗线,我们随他攀爬感情的高峰,我们随他眺望他方的风景。父亲吟完最后一个字,温柔的笑了。我们没有问他诗的题目,诗的内容,我们,好像都懂。

我的老师和乌拜当时有没有也朗诵诗,我记不清了。我想,在那种情况下,他们一定也会殷殷相陪。
我端上了茶,他们又盈盈谈笑。第一次见面,也是唯一的一次,他们就在诗的时空中结为密友,那种只能意会不需言传的彼此欣赏,荡漾在他们心中,而那个诗情画意的夜晚也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回忆。

5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看到我的眼角都湿了.国家若也如那夜,大家朗着共同的诗,浑然一体,神会在共同的旋律中,该会是多美啊.

匿名 说...

博士:文人相聚,随兴朗诵诗作,实在是一大享受!您所提到的诸位我都如雷贯耳,除了您的博士学位导师。

匿名 说...

真是一个美丽的夜晚,读着读者也感染了那种跨越藩篱的温馨。诗使人心贴近。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文学是文字的艺术。朗诵诗歌是声音的演出。我好羡慕您的父亲,能够写诗,朗诗。说实在的,我一直都好佩服诗人,因为要写诗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学程度外,其中诗歌里最重要的就是文字的精炼。看到照片里的长辈认真的表情,应该在你一句,我一句的吟诗吧,实在是一个诗情画意的晚上呀!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是呀,和谐温馨是最美好的。
匿名:我的老师是一位儒雅的学者,他也写了好几本书。
silvia:欢迎你从战地归来,此时此刻,大概更觉得这样的夜晚温馨了。
海帆:他们拿的是我爸爸的纪念文集,因为维吾尔文用的是阿拉伯文字母,跟Jawi很接近,所以他们尝试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