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路边树

从居銮到丰盛港的路上,两边都是一片绿。有时是起伏的油棕园,有时是小城刻意种植的行道树,当然,还有自自然然,随心所欲漫天生长的茂密树林。但是不论是哪一种,都让我惊艳,都让我一路停车欣赏,甚至拍照留念。

好像这种植物,开小小紫花,还结紫色浆果。不高,点缀路旁,夺人眼。丈夫说,浆果可以吃,嗯,尝一尝,味道酸中带甜,蛮不错。


这棵树是行道树中的一棵。想想一排粉粉白白的花,满树招展,多么让人心旷神怡。树的样子,有点像美国很普遍的狗树(dog wood),花儿排天倒海的盛开,盎然生意叫人招架不住。不过它的花朵薄薄软软,没有香气,落在地上一下子就萎了。
这又是另一种行道树了。没有花,,枝叶茂密,深浅不同的绿,我也挺喜欢。


离丰盛港不远,靠近国家公园附近,就是野生花木的天下。最矮的是蕨类,再来是灌木从,高高的树木总是排在后面,不过一点也不要紧,占了身高的优势,它们的美谁也挡不住。



看吧,这就是高树上的风景。花,简直是开的乐翻了天。我们看着看着,也觉得兴高采烈。
问丈夫,这究竟是高树自己的花,还是寄生植物抢位,丈夫研究了半天,没法给我答案。
拍张像回去研究吧!他说。
其实,结果如何不重要,反正我也不是植物学家。
只要我记住了那用生命开出的灿烂花朵,一切就值得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老师好
说到花,不知您有没有发现,如果前一个月,如果您有到槟城的话,可以看见一幅很美的景色。今年,不知为什么,槟城街道旁的树开满了花。我们叫做“樱花”。白色,粉红色,淡黄色的花点缀了槟城的街道。也吸引了很多路人,游客停下来拍照。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我沉醉在"丰盛港"的美景还没出来啦.昨天看了3遍,总觉得有漏掉了什么"感觉".早上起来,让自己再慢慢的看了一遍,猛的发现,你的"用语述描"竟然可以让我"神遊丰盛港".感觉太棒了.(尤其是那鱼村的夕阳美景,宁静的一幕.细嚼下仿佛回到了小时后)

"路边树"更让我心旷神怡.那第二张开小紫花的应该是小时候乡下常见的"金石榴"的一种.它们去了叶子后是妈妈最称手的"家教",粗的枝是小朋友最佳的弹弓叉.吃了那紫色浆果会满口发紫,常用来扮鬼吓人.

最近特想家和小时候的事.孩子们说我是因为有"中年危机意识",博友冠我"回忆达人".读你的帖更是处处看到"回忆".希望不是"病入膏盲"的症状吧.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可惜我错过了。我下个月底会去,希望那时还有花看。
向日葵啊伯:我看你对“金石榴”的描写也“入木三分”。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都很引人入胜,丰盛港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年轻时志在四方,人过中年就开始爱家恋家想家。隔的越远越是如此。我们拍的相片勾起你的回忆,我也从你的回忆中读到马来西亚的从前。

匿名 说...

博士:树大能遮荫,树大也能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