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反省从自己开始



去世不久的台湾著名作家赵宁,曾经在一个讲座中和听众分享一个故事强调反省从自己开始。


他说,有一次他去某地演讲,演讲内容是经营人际关系。他一向风趣幽默,引经据典,让大家都感受到对人尊敬包容的重要,获得满场的采声。


演讲完毕,他从会场走出来,没看两边就过马路,结果一个德士司机倏地开车过来,差一点就撞倒了他。他吓了一跳,想要开口教训司机一下。没想到,他还没说话,司机先生已经开骂了。“你找死呀?”他说。赵宁一听,火上心头,马上也不甘示弱地说,“你才找死呢!”
司机听了,怒气冲天,把车开到路边,大声嚷着说,“有本事就过来。”赵宁更气了,他也大吼,“你过来,我等着你。”


就在这时,会场里的人陆陆续续出来了。一位高中学生看着台上斯斯文文的赵宁此时脸红脖子粗的模样,一脸诧异。大概是在想怎么刚才在台上还在讲如何经营人际关系,这会儿却和人对上了。赵宁看到,感觉非常羞愧。他想:我怎么能说一套做一套呢?刚才说不定根本就是我的错呀。于是他马上对着德士司机一鞠躬,说,“对不起,都是我不好,请你原谅。”


德士司机本来已经准备下来火拼了,看到赵宁低声下气赔罪,居然也不好意思的说,“哪里哪里,都是我的错。”说完,开了车子走了。本来你一句我一句,眼看就要打起来,可是结果却因为一个认错,一个反省,就化干戈为玉帛。大事变成小事,小事变成无事。不过要是两个人都不反省自己,都不退让,仗着声音、力气来处理问题,那么一定就会是无事变有事,小事变大事了。


生活中,随时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只要先从反省自己开始,就能减少很多问题。请求原谅不丢脸,能饶人处且饶人,这样大家都能过得心平气和。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如果人人都能反躬自省、反观自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世界将是和平、和谐的。您赞同吗?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
昨天晚上我在东张西望,可没看到有邻居在响应"地球日",孩子的同学又跑来家里闹着,结果我也一转头"过去"了.你说的真的太恰当了,反省何必要看别人呢?昨晚如果我关灯了,大家可能都因为看到我做了而都跟进也不一定.我真的还有很多该反省的地方.

Chen 说...

反省一下,任何事都可解决。
但有时我们的反省认错,却会引起他人的得势不饶人,往往使到场面更难堪。
所以反省认错时,也需注意周围环境气氛。

· 康華 · 说...

觉得这还是要看双方面,如果只是一方退让,另一方得理不饶人,咄咄逼人,那问题可能还是难以解决。

遇到这样的情形,不知博士有何应对之策?

云之站 说...

反醒从自己开始,很好的一句话。。
但很少人都会从自己开始,反而“是你的错”是常用的那种。。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当然赞同。
向日葵啊伯:昨天没关灯,明天补一小时就好了,不是犯错,也不用太自责。
Chen:你觉得他自己知道他错了吗?
康华:我通常会自己安慰自己说,不要跟他计较吧,以后和他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云之站:修养不够就会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