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时间。尤其是父母的时间。只要父母愿意花时间在孩子身上,不论是陪他们玩,教他们读书,都好。

问题是,现在的父母,最缺乏的就是时间。他们用金钱买时间,托人照顾,买高科技产品讨孩子欢心(或是说可以占据孩子时间,让孩子不来“烦”他们),结果孩子都出了问题。

马华阅读部落要我去为他们各地的读书会 当导读。这次他们选的书籍就是有关孩子教育的“Under Pressure"(中译:《慢的教育》)。这本书的作者,过去也写过一本书叫《慢活》鼓励每个人放慢脚步,思考人生意义,简朴度日,活的像一个人。

《慢的教育》其实并没有提到慢字,只是要求大人调整价值观,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求取知识应该是让人感觉兴奋的,学习,应该是终身为之的。但是如果分数挂帅,成绩第一,强调竞争,大人小孩都无宁日,也斲丧了孩子读书的兴趣。

父母要有成熟的价值观,才能教育出懂事的孩子;父母要花时间,花精神在孩子身上,才能让教育开花结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蹴可就的,我们做父母的,一定,一定要花时间。

7 条评论: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谢谢你的留言,我不知怎么一按就消失了。唉!真对不起,没法给你好好回复了。

匿名 说...

博士:恶性循环,现代父母用金钱来满足孩子的欲望,将来孩子也以同样的手段去满足自己的下一代,唉!咱们是时候好好反省了!这就是拜金主义的后遗症!说来可悲,现在的孩童完全失去了童真!想当年年纪还小时,我们都有机会接触大自然,游山玩水,逍遥自在。反观现在的孩子,都成了父母的傀儡!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其实父母也成了他们的傀儡呢。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抱歉.记得是读了你的帖给大女儿听.她回了我说..爹地,你早该读博士写的帖了.现在才知道要多陪孩子好像迟了点.(真失败)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陪孩子,爱孩子永不嫌晚,只是他们长大了,就不再有时间留给我们了。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陪孩子,爱孩子永不嫌晚,只是他们长大了,就不再有时间留给我们了。

匿名 说...

博士,我是目前在某华校任教的教师。今年我的学校实行分班制。我被委任教导二年级的爱心班。想请教博士,在这种分班制度之下,我该如何让我的学生在没有压力及贬低自己的情况之下,既达到教育部制定的标准,同时又可以快乐的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