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阅读

有时候,看人吃饭,嘴巴张得大大的,吃的啧啧有声,我就觉得很不舒服。心里在想,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一点儿餐桌仪态都不懂?
也有时候,我坐在台下,看到台上的女士打扮的花枝招展,可是却没有坐的端庄,春光外泄,让我为她惋惜。
还有时候,听一些人说话,用词粗俗,比手划脚,我也如坐针毡,恨不得马上逃离现场。
碰到这种情形,我的心情通常很复杂:有时厌恶,有时排斥,有时怜悯,有时难过,直到我读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班牙作家卡米诺。荷西。瑟拉的小说《杜瓦特家族》后,我开始为我错综复杂的情绪感到惭愧。
瑟拉在小说一开始就写着:有些人生来注定就是荣华富贵,平步青云;有些人注定被丢到荆棘丛生,崎岖不平的坎坷路。那些人无忧无虑,享受宁静祥和的日子;睁大眼睛抬头望去,尽是蓝天白云,每天沉浸在幸福的温馨里,绽放纯真无邪的微笑。而这些人却得在空旷的田野下顶着大太阳埋头苦干,忍受酷热烈阳的煎熬;眉头紧锁,眯起眼睛,满脸愁容像恶兽狰狞的面目一样,只为了填饱肚子。
其实,苛责别人,有时是残酷的。因为就像瑟拉说的,人没有办法选择他出生的环境。幸运的一群,说起来是没有资格去批判弱势的人。嫌恶就是傲慢;关怀,同情才能拉近生来的不平等。
教育专家鼓励孩子阅读文学作品,因为文学作品可以开启我们的思想,拓宽我们的心胸,释放我们的爱。教育专家的研究没有错,阅读,就为我打开了眺望世界,了解人性的窗子。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还是喜欢坐要有坐姿,站也要有站态的说法,只要自己多加留意,习惯还是可以培养起来的。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
阅读你的帖,让我心旷神怡.
再读下来,一幕幕的情节栩栩如生,犹如在人生的舞台上重看了自己一遍.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惭愧.

Shmily 说...

是的,所以我们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Chen 说...

很多时候,我们的确有些看不过眼的事情,但生活在这世上有如斯多的人,一种米养千种人呀!我们又如何能针对这么多人呢,唉!真的是无可奈何!平淡的心情来看待吧!

绍仁 说...

很喜欢您这句:“嫌恶就是傲慢;关怀,同情才能拉近生来的不平等。”若人人都能用心这样待人,我想着世界将充满爱与希望。

Jean 说...

老师,
谢谢分享!
回顾我的青春期,幸亏学校的图书馆有杏林子的激励作品让我阅读,要不然,我也不会坐在这里,也不会有一个正常的家庭。

citiding 说...

阅读的人是幸福的,那是有钱买不到的。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是,我也是这样教我的孩子和我教室的孩子,只是很多孩子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就得包容。
向日葵啊伯:你客气了。
Shmily:这句话讲的太好啦。
Chen:生活中是有很多无奈,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尽一份力呢?
绍仁:要去“我慢”也要修养呢。让我们努力。
Jean:阅读的力量无穷,很开心你也是阅读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