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关灯一小时

下午去巴生演讲。吃了晚饭回来,车子才上高速公路,同行的小田就对我说还有10分钟。
我问她“你也响应关灯一小时运动吗?”她说,“当然。”
其实我知道我问的有点多余,因为我身上背的环保袋,用的环保筷子,都是她送的;我家旧报纸也常由她处理,她不响应,那才奇怪呢!
车过双溪威,正是八点半。路旁的大楼公寓,亮灯的不多,小田一家家看,也一家家数,她说看到有这么多人爱地球,节能减碳,她很感动。
我,也很感动。
早上我的外甥提醒我要记住关灯,车子行经妹妹家门口,果然一片漆黑。我听得到孩子的嬉闹声,不过看不到他们。
我家当然也黑漆漆的。我摸黑进屋,摸黑倒水喝,摸黑上楼。放好东西,坐在阳台上吹夜风,观夜景。不能看书,不能做事,我想了想,出门散步吧。
邻居响应的不很多,但是即使点灯,也只是一两盏,可能家有老人需要照明,也可能是为夜归人照亮回家路。
没有电视声,巷子很安静,虫鸣不绝于耳。它们大概很高兴吧,终于有让他们登台的机会了。
高兴的,不只是小虫吧,树木,花草,云朵,小河,整个大自然,甚至整个地球,这一小时都在欢唱吧。
只要人,愿意做地球的朋友,有谁会不开心呢?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我希望“关灯”的活动应该时时进行,而不是在高喊口号之下,大家才盲目地跟从,太没意思了!咱们平日就应该时刻注意,那才有意思呢。如此一来,才能有效地节省能源,培养环保的良好品德。您认为呢?举个例子,几年前,我到某家银行办事,发现柜台前面设有一张卡通卡片,上面用三语写着:如果我没对您微笑,请按铃提醒。我看过告示,再看看服务员——板起脸孔。于是乎,我赶紧用三语在白纸上写下评语:如果你们没有诚意自动显示亲切的笑容,按铃岂不浪费时间?因为你们被逼勉强挤出笑容,何苦?结果下次我再次造访该银行,卡片不翼而飞啦!哈哈!

Jean 说...

其实可以利用这一小段时间看看天上的星星也很舒服。。。。。我很怀念以前在乡下可以在晚上看到漫天星星的夜空。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对呀,节能减碳应该随时做,随手做才对。你分享的故事很有趣,有时真的会碰到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情形呢。
Jean:我也想看星星,特别是想起在越南时和女儿一起在小舟上看星空的兴奋和震撼。可惜是昨夜无星,只好出去走啦。

Chong Swen 钟璇 说...

星期六下午五点多,母亲来电提醒我晚上要关灯,她说出差的弟弟出门前十吩咐九叮咛一定要关灯。我回答会关灯。

昨天去载父母来家里用早点,就问母亲昨晚如何渡过?她说吩咐佣人早点准备晚餐,用完后关了全家灯,包括佣人都在楼上电视间,只开电视和风扇。

一位将近八十高龄的妇人都如此透彻应,'关灯一小时'的宣传是成功了。

永乐多斯 说...

钟璇:我要向你母亲致敬。老人家关心社会,注意周边新闻,还去落实环保呼吁,太好了,我们都要向她学习。其实我妈妈也很积极环保,水电丝毫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