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修身齐家

精武华小坐落在八打灵的老街场。过去我在附近的玛拉大学的图书馆系教书,午餐时常去离学校不远的菜场买点晚餐的菜蔬。那一带华人店铺很多,很热闹,因为路窄车多,交通又乱又拥挤。印象中我好像去过小学一次,不过那时候的校园,校舍和今天应该是很不一样了。好像这座宏伟的大楼就很新。至于下面这张照片显示的应该是“老样子”了。
星期一早上我到精武华小演讲。题目是五育平衡。
陈校长去教育局开会,接待我的伍副校长告诉我,全校有一千多个学生。不过上午班只有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人数我算算大概有七礼堂八百人。
小朋友盘腿席地坐在礼堂听演讲,礼堂没有冷气,靠着几把壁扇送风,同时回音也蛮大,我用尽力气想讲大声一点,但是不知道后面的小朋友听到听不到,一小时下来,我已汗流浃背。不过看到台下小朋友在辛苦的情况下,还能安静听,也还有秩序,想想真是难为他们。


五育平衡,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但是能够落实的学校少之又少。
求学,是为了懂做人,有知识,会与人合作,具人文素养,可以和别人打成一片,发挥团队精神。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不是只钻分数的牛角尖,本末倒置。


演讲完了,我和副校长以及几位老师在教职员餐厅喝茶。我们边喝边谈,我听到老师的一些心声,老师也听我讲了一些我从书中得到的教育概念,彼此交换了很多心得,我收获良多。
过年前我在不同的州属,不同的学校还有几场演讲。虽然题目一样,但是内容会随现场的情况调整,从老师那里得到的不同讯息,也会给我下一场的演讲做参考。
就像我告诉小朋友的: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你们向往和平,清洁,美好,快乐,就要从自身做起。修身齐家治国天下平,一切由要求自己开始,未来才有希望。



3 条评论:

朽木 白哉 说...

我觉得演讲者是一份很好的职位,训练口才之余还能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感觉很光荣骄傲~

玉燕 说...

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多么不容易啊,尤其是在这个复杂难辨真假的社会里。

Unknown 说...

朽木白哉:听起来很不错呢。
玉燕:教育能够改变人,改变社会,所以我们要往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