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新竹

新竹是台湾著名的凤城,离台北大概有九十公里。小时候,我很喜欢去新竹,因为父亲的一位朋友在动物园旁边经营儿童游乐园,我们到那里有吃有玩,觉得很开心。不过随着年纪渐长,游乐园已经不再吸引我们,加上功课越来越重,我们似乎就再也没有去新竹了。
这次为了试试台湾的高铁,也为了去看看老朋友,我去了一趟新竹,过去坐几小时的车才到达,现在不过三十多分钟,火车舒适,车站流线型设计,开了眼界,不虚此行。
高铁车站美轮美奂,新竹巴洛克式建筑的老火车站也一样动人。新竹客家人多,客家食物地道;我的朋友听到润饼就直流口水;城隍庙前的米粉,肉丸是闻名台湾的小食,新竹附近的一些渔港海鲜也美味可口,不少老饕专程从台北坐火车去满足口腹之欲。

我到新竹特地去了元培科技大学。去年坤成中学和元培合办烹饪班很成功,我也是学员,这次既然来了新竹也顺便去拜会一下,看看老师。


元培为海外华人子弟设有专门的培训课程,医事技术啦,烹饪啦,护理啦,都很实用。我参观了烹饪课程的实习厨房,真的很具规模。

参观的时候,碰到好多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子,这些未来的“厨神”才刚考完试。问起他们的生活,都说适应很好。我真为他们高兴。
现在的教育专家都同意多元智慧的说法,俗话也说“行行出状元”,社会需要不同的人才,百花齐放,不但让个人的才能得以发挥,也可以为社会提供不同的服务。孩子并不是个个都要在学术领域钻研才算有成就,事实上,各行各业,只要有兴趣肯努力,都能拥有一片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