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烧饼油条

这是我在台北的早餐:一套烧饼油条,一碗咸豆浆。

烧饼,这里没有;咸豆浆,马来西亚也喝不到;所以,人在台北,早餐就餐餐如此。有时豆浆可免,油条可免,不过烧饼,香脆香脆的,不管怎样都一定要吃一个。

在马来西亚,早餐一定要喝咖啡,没有来一杯冒着香气的咖啡,那一天好像一直不能进入情况,不过在台北,因为咖啡配不上烧饼油条,所以就忍痛割爱,不过说也奇怪,没有咖啡,光吃烧饼居然也过得有声有色。

小时候上学的路上有家烧饼店,我路过时,常买一个,然后和几个同学边走边吃上学去。刚出炉的烧饼,热呼呼的,牙齿一咬,饼中间的空气溢出,听到脆脆的声响,然后轻轻嚼着香香的芝麻和酥酥的饼皮,觉得真是天下美味。

豆浆,过去我是不吃的,怕豆子的腥味;不过有次尝试放了榨菜末,虾皮,香菜末,油条块儿,辣椒油的咸豆浆,觉得味道还好又闻不到豆子腥,从此每去豆浆店吃早餐就来一碗,算是完美了一顿早餐。

丈夫在台湾读书时很爱吃烧饼油条,这次他没去,我买了五套千里迢迢给他带回来。看他津津有味心满意足地吃着,我深深体会到,贵的东西不一定好吃,便宜的食物往往难忘,烧饼油条就是一个例子。

7 条评论:

鳕鱼 说...

永乐老师,
我也很爱台北的烧饼油条。
我在到台北旅行时,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吃一碗呢!

Shmily 说...

听您说得那么好,我还真得到台北去尝尝咸豆浆和烧饼不可了!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
一大早就被你带到早餐店去逛了一圈,没得吃只好边写边流口水了。
温哥华也有一间这样的店,也和内人去过几次,她很喜欢,我呢就嫌量不够大,刚好噻牙缝而已,又不准我多要一份,所以每次都没好好的吃个饱过过瘾。

玉燕 说...

烧饼+油条+咸豆浆 = 台湾人
油条+粥 = 潮州人
咖啡+Laksa+Nasi Lemak+Roti Canai+猪肠粉+。。。= 马来西亚华人
Cereal = ??
每次一想到油条沾热咖啡时,我便垂涎三尺。马来西亚的kopi 才好喝, Starbucks 都比不上呢!

永乐多斯 说...

LavenderBlu:希望你有机会重温旧梦。
Shmily:每个人口味不同,我不敢保证你喜欢,不过试试是绝对应该的。
向日葵啊伯:和温哥华相比,台北的烧饼油条不但地道,而且物美价廉,希望你能去台北尝尝。
玉燕:我的儿子和你有相同的看法。他想念马来西亚的早餐。

咏怡 说...

永乐老师,怡保有你喜欢的咸豆浆和烧饼油条,是一家叫永和豆浆卖的。
应该是翻版台湾永和,听说师傅却是从那儿来的。那家店就开在怡保Jaya Jusco附近,有空到那儿走走,说不定能找到更多的惊喜 =)

永乐多斯 说...

咏怡:谢谢你,有机会去怡保的话,会去尝一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