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改善自己


我们常听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而在督促自己,勉励后生时,也会把“学无止境”挂在嘴上。因为人生要学、以及可以学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了,不要说别的,一间普通书店的书籍,我们穷其一生恐怕都没办法读完,更不用说大图书馆的收藏了.不过,学无止境并不只是指知识学问而言,处事待人也包括在内。我们哪里需要加强,就要在哪里下功夫,哪里需要学习,就要在哪里求进步,这样人生才更完满有意义。
今天在我们的周围,学富五车的人不少,但是在修养方面有好表现的却相形见绌。有些人,书或许读的很多,但是心浮气躁,目中无人,往往一点点小事不顺意就大发脾气,甚至做出伤害别人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情来。
因为如此,情绪管理课程越来越多,也有不少人参加宗教活动,希望借由老师的引导,技巧的演练,教义的参悟,修成正果,从此慈眉善目忍心不动气,
据说古时候有一位贤人,为了让人格臻于完美,就使用一个方法督促自己:他收集了两袋小石子,一袋黑,一袋白,放在自己的身边。如果做了一样好事,就给自己一粒白石子,反之,要是有不好的行为,或是浮现了坏念头,就给自己一粒黑石头。开始时,他拥有的白石子少,黑石子多。慢慢地,因为他的反省功夫,控制功夫做得越来越好,修养越来越高,他拥有的白石子也越来越多了,甚至几星期,几个月也没有一粒黑石子。他的面容越来越慈祥,行为越来越自在,人们也越来越喜欢他,尊敬他。
小石子锻炼法简单易行,只要有心去做,一定能帮助自己少犯错误,但是不用小石子,我们也一样可以改善自己。好比说,多读励在行事之前三思,在安静的时间诚实地面对自己,反省自己,纠正自己,都能让我们避恶趋善,脱胎换骨。

穆斯林每天的次祈祷,除了是对上苍的膜拜崇敬之外,也是面对自己,反省自己,改善自己的最好时候。如果祈祷不沦于表面文章,如果每个人都是诚心诚意地遵照上苍之道而行,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那么满地都是白石子,社会问题也就会自动消失了。

5 条评论:

紫君 说...

我以前的EQ很差,妹妹都很怕我。
我脾气暴躁,不是人人都忍受得了。
所幸,老师没有因此而针对我,还“训练”我。
我现在和妹妹相处愉快,不再是以前的“臭姐姐”,谢天谢地。
改善自己,真的重要。吾日三省其身。
希望我的情商能继续升高,当生活的主人。

永乐多斯 说...

君子:人最重要的是能够反省,了解自己有所不足,愿意改善,否则什么都没有用.对吗?

匿名 说...

第一次上来,先跟博士打个招呼,
博士!你好!
久违大名,很仰慕博士之才华,
但自感惭愧,阅读不多,尘世太繁(哈!借口)。

绝对赞同您的说法,人,是需要不时改善自己。
有曰:一日改一错,能剩多少错。
如能修德,即是随从十章八则,我想必近完人。
注:十章 ~ 孝,悌,忠,信,礼,
义,廉,耻,仁,智。
八则 ~ 不欺,不伪,不贪,不妄,
不骄,不怠,不怨,不恶。

~愿共勉之~

非一凡 说...

几年前我认识了一位长者,在他的影响下我的脾气也变得没以前那么暴躁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这道理吧!


说起来,我也是中学时期就喜欢从报章阅读你的文章和消息。:)

永乐多斯 说...

宝轩:来修改文章时才发现我上次的评论居然没有出现,不知道哪里又出了差错.谢谢你告诉我十章八则,我们一起努力提升吧.
feiyifan:朋友的影响很大.宗教力量更不得了.我的一位朋友以前脾气暴躁,说话不给人留余地,信了教以后脱胎换骨,可见人只要想改善自己就一定可以见到成效.